山区孩子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雯婧 编辑:曲璐琳 2019-10-21 10:56:08

内容提要:正衣冠,拜师长,朱砂启智“开天眼”,启蒙描写“人”字,击鼓鸣智树立理想……10月19日,来自蓟州区侯家营和东赵各庄两个乡镇的30多名小学生,走进华夏未来少儿艺术中心,参加“开笔礼”仪式。

  天津北方网讯:正衣冠,拜师长,朱砂启智“开天眼”,启蒙描写“人”字,击鼓鸣智树立理想……10月19日,来自蓟州区侯家营和东赵各庄两个乡镇的30多名小学生,走进华夏未来少儿艺术中心,参加“开笔礼”仪式。这项活动是天津外国语大学与蓟州区教育部门联手,为山区孩子“量身”打造的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老师,为什么我们要先正衣冠?”对于这些山区孩子们来说,参加这样的“开笔礼”活动都是第一次。授课教师吴小乔微笑着回答:“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大抵为人,先正衣冠。衣冠不仅意味着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人的精神面貌。”

  虽然有的孩子已经四年级了,但却是第一次拿起毛笔。志愿者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如何握笔、下笔。大家饱蘸浓墨,在纸上写下一个大大的“人”字。通过演示传统礼仪的具体动作,小乔老师告诉孩子们,“礼”不应该只表现为仪表,更多的内涵应该体现在内心深处,由此延伸到应该如何“为人处世”。

  除了参加“开笔礼”,孩子们在华夏未来国粹苑的扎染课堂上,自己动手扎染围巾;在天津外国语大学校园中,与“外教”老师交流自己所在乡村的变化;在五大道等地,亲身感受天津的现代化气息。“这些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很多都是第一次走出蓟州。在这样的‘思政课’上,孩子们走进城市,感受现代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走近茶艺、国学、书画等传统文化,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而这些活动的开展,都是为了增强孩子们爱家乡、爱祖国之情。”蓟州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