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依法推进,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秦川 编辑:李松达 2019-10-23 08:43:21

内容提要:全国扫黑办21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严惩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问题的通知》等4个法律政策文件。这是继今年4月发布关于办理恶势力、套路贷、软暴力刑事案件以及黑恶势力刑事案件财产处置等指导意见后,全国扫黑办发布的又一批指导性文件。4个法律政策文件的适时发布,为接下来的扫黑除恶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更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动体现。

  全国扫黑办21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严惩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问题的通知》等4个法律政策文件。这是继今年4月发布关于办理恶势力、套路贷、软暴力刑事案件以及黑恶势力刑事案件财产处置等指导意见后,全国扫黑办发布的又一批指导性文件。4个法律政策文件的适时发布,为接下来的扫黑除恶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更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动体现。

  “黑恶不除,民心难安。”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从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到“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再到实现行业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截至10月15日,全国依法打掉涉黑组织2421个、涉恶犯罪集团8365个、涉恶犯罪团伙29773个。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还剑指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比如,按照“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涉黑犯罪零发生”的要求,以深挖彻查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等重点案件为契机,严格执行挂牌督办和领导包案制度。这一制度安排,震慑了黑恶势力,回应了社情民意,提振了人心,更昂扬了法治精神,塑造了公众的法治信仰。就在日前,“孙小果”案已开庭再审,接下来,“湖南操场埋尸杀人案”查办进展情况也将公之于众。派出大要案督办组,推动大要案尽快取得突破,输送正义,将法治大厦的根基筑得更牢靠。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处于深挖根治向长效常治转换的关键时期,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推进,出现了新情况,面临的形势更复杂,任务也更艰巨。这就需要更准确把握好法律政策界限,严格依法办案,确保专项斗争始终沿着法治轨道深入推进。同时,还需要将过去的实践经验提升为常态化制度,还要立足解决当前工作中的瓶颈和短板,更要明确今后“打伞破网”的工作方向。

  “一篙松劲退千寻”。扫黑除恶尽管成效初显,也广受好评,但绝不能松口气、歇歇脚。涉黑涉恶问题是复杂的社会问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唯有认真贯彻全面依法治国部署要求,完善专项斗争法律政策保障,才能确保扫黑除恶“打准、打狠、打深、打透”。严谨再严谨,将法治精神贯彻在方方面面,“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这也是法治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分阶段、分领域地完善策略方法、调整主攻方向,保持强大攻势。随着扫黑除恶稳步推进,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硬仗。只要不偏离方向,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就能更好地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