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前该给爱车做哪些检查? 业内人士给您建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岩 编辑:孙畅 2019-10-23 10:13:14

内容提要:随着气温不断降低,汽车上的一些零部件会变得较为“敏感”。汽修业内人士陈勇提示,为了冬季用车安全,建议车主现阶段对车辆的几个部位进行提前检测。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气温不断降低,汽车上的一些零部件会变得较为“敏感”。汽修业内人士陈勇提示,为了冬季用车安全,建议车主现阶段对车辆的几个部位进行提前检测。

  检测车辆电瓶

  有经验的车主都知道,到了冬季汽车电瓶最容易亏电,严重的时候会无法启动车辆。由于汽车电瓶(蓄电池)的使用寿命一般在3年左右,所以对于两三年没有更换过电瓶的车辆更要仔细检测。

  首先,车主可以先观察电瓶的外观,如果发现电瓶局部出现了凸起或者变形,那么就需要更换电瓶了。同时,电瓶上方的接线柱也是判断电瓶性能的一个参考要素,如果接线柱周围有白色或者绿色粉末出现,说明电瓶的性能已经衰减,建议及时更换。

  其次,多数电瓶上都会有一个电量观察口,车主可以根据其显示的颜色对电瓶的性能进行初步判断。电瓶的观察口一般会显示三种颜色:黑色、黄色和绿色。黑色代表电瓶需要立即更换,黄色代表电瓶已经开始亏电,绿色则代表使用正常且电量充足。

  如果有条件的话,车主还可以采用电压测量仪或万用表来测量电瓶的电压。如果在未启动发动机的状态下,电瓶的电压低于12v或者在启动后电压低于13v,说明电瓶耗电比较严重。

  检测车辆刹车片

  刹车片是保证汽车有效制动的一个重要部件,尤其冬季遇到下雪天气时,性能良好的刹车片可以大大提升汽车在行驶中的安全性。检查刹车片是否需要更换十分简单,如果刹车片的厚度仅剩0.5厘米左右,车主就要增加自检频率,随时准备更换。

  此外,驾驶人在驾车过程中轻踩刹车时,如果听到车轮部位传出金属摩擦的声音,说明刹车片已经很薄了,此时必须更换刹车片。车主还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行驶中感到刹车比之前吃力,也有可能是因为刹车片过薄造成的,此时也要更换刹车片。

  检测车辆空调滤芯

  多数情况下,冬季汽车的车窗都会处于关闭状态,车内大多靠空调进行空气循环,所以车辆的空调滤芯是否干净十分重要。如果车主在夏季曾长时间使用空调,并且未对空调滤芯进行清洁或更换,那么在冬季到来之前,车主一定要细致地检测一下空调滤芯。

  如果发现车内的空调出风口有异味,或者出风量有所降低,则很可能是因为空调滤芯过脏造成的。车主可以自行或者到维修站点将空调滤芯拆下,清除上面的灰尘。如果灰尘较多,建议车主直接更换新的空调滤芯,这样对驾驶人和乘车人的健康更有保障。(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