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 | 水上记忆博物馆开放!老照片带你追忆似水流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 作者: 编辑:李彤 2019-10-23 19:54:03

内容提要:今年“十一”期间,天津新开了一座博物馆——水上记忆博物馆,它位于水上公园盆景园对面。

今年“十一”期间

天津新开了一座博物馆

水上记忆博物馆

位于水上公园盆景园对面

门口还摆放着一辆

颜色鲜亮的小火车

走进博物馆

你能看到许多珍贵的图纸方案

那里记录着公园曾经的模样

告诉人们

现在众所周知的场馆当时是如何诞生的

那本熟悉的相册

那张珍藏的明信片镜子背面的图案

你家中

是不是也曾经有它们的身影

作为天津市内

最早也是最大的公园

水上公园

很早便出现在了天津的旅游介绍中

水上公园的历代门票

见证公园的时代变迁

自从天津市

取消市内多数公园的门票之后

这张薄薄的门票

也成为了一个时代的见证

寻找“水上记忆”

水上公园的前身——青龙潭

在1903年的天津地图上,今水上公园的位置被标记为“窑地坑”,显然是取土烧窑遗留下来的水坑。“窑地坑”四周有河道相连,其余为湿地和无边之旷野,除王家窑外,周边二三公里范围内并无其它村庄。

1931年7月23日出版的《北洋画报》刊有吴秋尘撰写的《青龙潭》一文,其中提到了这个“窑地坑”。据该文介绍,1920年前后,邻近南开大学有个水坑,人们习惯上称之为“南大坑”从南大坑往南走约一里许,在“芦苇回环之端”,人们又发现一处新的水湾

这个水湾与一座旧砖窑相邻,水较“南大坑”益深且清。乡民在水湾中筑有一座小岛,用竹篱环绕,上面盖上席棚。席棚内设有茶社,备有藤椅、竹几儿等,供游人憩息。另备有冰激凌、汽水等,向游人兜售。岛前安装了伸入水中的巨木跳板,供游泳者使用。旁边还设有男女更衣室,有泳衣可供出租。据茶社主人介绍,“岛之南水深可五六丈,岛北稍浅,三四丈耳。向晚游舟云集,下水者亦颇不乏人。茶社悬白布大书“青龙潭”三字,于是水湾乃以茶社得名。在吴秋尘笔下,水湾、相邻的旧砖瓦窑以及这座小岛,形成了独有的景致,吸引了包括文人雅士及南大师生在内的广大游人的眼睛。

上世纪40年代,青龙潭一带的水面事实上已经成为天津的一处旅游胜地。1942年8月19日出版的《369画报》详细介绍了青龙潭一带的美丽景致,“说到青龙潭的气派很够一气,处处青绿的田野,清脆的雀语。这潭可以一望见底,湖水澄清,水藻看去可仿佛森林,鱼虾在水中弓腰荷舞着,芦苇中野鸭清脆的叫着飞着,真使都会中人见了羡慕。堤上绿树成荫,蝉鸣鸟语,青蛙鼓舞。”

湖上泛舟

水面上一叶叶的扁舟荡漾其中。船桨泼水声,相偎依的情侣们乘船谈话声,形成了一种天然的音乐。空气中弥漫着野花绿草的清香,由微风轻轻地送入鼻孔里,令人沉醉。

在作者看来,“轻舟泛绿波,香荷满池塘”的青龙潭未经雕琢,纯然一道天然野景,但在这里可以深深地领略自然的美,实在是消夏的绝佳胜地。

新中国成立不久,青龙潭被改建为水上公园,并于1951年7月落成开放。整个公园占地面积近200公顷,由三湖五岛组成。

记忆,从1951年开始——

五十年代水上公园的游船码头

五六十年代的水上公园还属天津市区的边缘地带,周围是田园与荒草,交通不是很方便,只有94路无轨电车终点站在通往公园东门近一里地处,下午4点便收车。

上世纪五十年代游客在水上公园的留影,身后的紫藤萝长廊,你有没有一点熟悉?

1953年的水上公园

1958年“国庆”节,在天津水上公园儿童游园专列“献礼车”正式开通

当时的水上公园是一种“茅亭竹廊,水阔天空,林木潇洒,野草丛生”的郊野风光,有着自然野趣的古朴,亭台、楼阁、长廊均为竹子建成;公园东、西湖水域广阔;北侧广场有一展览馆和一座烈士纪念碑;还有儿童活动的乐园。

上世纪五十年代游客在水上公园的留影,身后是水上竹亭

1967年,当年还不是歌唱家和手风琴演奏家的蒋大为(右)与孟宪宏在水上公园竹长廊为群众免费唱歌。水上公园见证了很多文艺青年的成长。(资料图)

那时入园尚需门票,没有家长和老师的带领孩子们是无法去那里游玩。为此,水上公园更成为儿童们心目中期待的活动场所。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水上公园的门票票价从5分到一角到二角到一元,到2009年门票为30元,2009年7月实现免费。

改革开放前的水上公园门前

那时候,“六一”是孩子们最高兴的一天,一些学校也会组织学生们去水上公园过队日,更兴奋的是能看到大老虎、小动物。早早起来背上装有烤饼、馒头、咸菜的小书包,或是带一点火腿肠或煎一个荷包蛋,到学校集合,排好队一路唱着笑着去水上公园……

水上公园曾有过沙滩浴场

上世纪五十年代游客在水上公园游泳池的合影

上世纪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游泳在天津是“热门运动”。那时,水上公园里也有两个游泳池,分别叫三岛青年游泳场和一岛游泳场,可以容纳近1万人游泳。

其中,一岛游泳池不仅分深水区和浅水区,还有儿童区。游泳池旁的沙滩,更是孩子们的乐园。大人们一边在沙滩上晒日光浴,一边看着孩子们将小手、小脚掩埋在沙子里。还有人喜欢躺在被太阳晒得有点发烫的沙滩上,体验和大自然交融的感觉。

越来越美的水上

1985年,从空中俯瞰水上公园

改革开放后,水上公园进行了人造景观的提升改造,园林工人将自然景观与原址坑洼水池相融合,充分利用东西两大湖,修建了桥宇楼榭,借势而建,借景造景,打造出独特的人工园林景观。

1989年,水上公园被市民评为“津门十景”之一“龙潭浮翠”。每逢节假日,园内游人如织,湖面千帆竞渡,热闹非凡。

上世界80年代,仿照真正火车造型制作的动力小火车承载着几代天津人的童年记忆

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眺园亭高达27米,登上眺远亭可以俯瞰湖光水色,全园美景尽收眼底。摄于1989年

2001年、2003年,水上公园相继进行大型提升改造,高文化品位的“北方西湖,水上四季”脱颖而出。

杭州西湖有金光穿洞,天津水上公园也有金光穿洞。水上公园内三湖六桥九岛,形成“春”“夏”“秋”“冬”四季景观特色,步移景换,令人游兴昂然。2004年,水上公园被国家旅游局评为AAAA级旅游风景区。

2008年开始的市容综合整治工程, 让水上公园等8所公园陆续拆掉围墙,营造融合内外的滨湖与沿街景观。

经过40年变迁,游船仍是人们最喜爱的游乐项目

随着2009年7月,水上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这里真正成为天津人的家庭花园。各式长廊及亭台楼榭、楹联匾额等,形成公园特有的文化氛围,新增添多种国内外先进游乐设施满足了游客的娱乐需求。

免费开放后的水上公园

2010年提升改造后的水上公园

水上荷香迎宾朋

上个月,水上公园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基本竣工。水上公园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共有4个部分:湖泊岸线提升改造、重点区域植物提升改造、神户园景观提升改造、园林设施维护提升改造。其中,水上公园湖泊岸线提升改造后,东门码头与东湖快艇码头之间,铺设栈桥约1250平方米,利用花池、茶座、码头等主题元素,形成动感的水上漂浮咖啡吧。同时,在二岛打造读书饮茶的文化茶座,并对现有的3个码头进行修缮。

流年划过,光阴荏苒,

水上公园,

已经成为天津人心中最重要的记忆之一,

承载着一代代天津人的美好回忆。

市民李先生说

上世纪80年代,

我就是在水上公园谈恋爱并定下终身,

2008年,

我的儿子也是在水上公园相亲、恋爱。

一说到家乡天津,

我就会想到水上公园,

心中备感温暖。

在这里同样留下美好记忆的天津人,

还有很多很多

……

对这座公园你有着怎样的记忆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