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津城百姓英雄”评选活动投票启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19-10-24 16:06:00

内容提要:天津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见义勇为协会和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共同举办的第十六届“津城百姓英雄”评选活动连续推出了14位(组)候选人的感人事迹报道,“百姓英雄”们再度成为众多市民关注的焦点。

天津北方网讯:截至24日,天津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见义勇为协会和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共同举办的第十六届“津城百姓英雄”评选活动连续推出了14位(组)候选人的感人事迹报道,“百姓英雄”们再度成为众多市民关注的焦点。从即日起至11月9日,本届评选活动进入投票阶段,评选结束后,还将对参与投票的市民进行随机抽奖。

市民可以登录北方网(www.enorth.com.cn)或者用手机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天津见义勇为”、“平安天津”微信公众号为您心中的百姓英雄投上一票。每次投票须同时投选5组“英雄”(含个人、群体)。本次活动继续采取随机抽奖方式对投票者予以奖励,共设一等奖1名,奖价值3000元奖品;二等奖5名,奖价值1000元奖品;三等奖50名,奖价值300元奖品。市民投票时请留下真实姓名、电话,以便抽奖、领奖时核对身份信息。

14位(组)候选人事迹简介

1.血肉之躯入冰河  破冰前行救男童

——张民山、徐复柱

张民山,男,52岁,共产党员,滨海新区太平镇郭庄子村委会副主任。

徐复柱,男,54岁,群众,滨海新区太平镇郭庄子村水站员工。

2017年12月19日13时许,拱桥西侧河中央冰面破裂,一男童落水。危急时刻,张民山、徐复柱闻讯先后赶到事发现场,顾不上脱去身上厚重的棉衣,急忙跳入4米多深的冰冷河水中,不顾双腿冻僵、脸颊多处被锋利的冰凌划出血口的疼痛,破冰前行,合力成功搭救落水男童。事后,孩子的家人找到张民山、徐复柱二人,当场跪谢并送上礼品和现金表示感激之情,均被二人婉言阻止拒绝。

2.六旬辅警入院灭火 搭救八旬独居老人

——刘可达

刘可达,男,61岁,群众,和平区公益保安公司辅警。

2018年2月23日11时许,刘可达在辖区内巡逻时,忽闻到一丝焦糊味,并听到类似喷灯的声响,马上意识到有地方失火,立即寻找着火点,随后发现一住户厨房出现火苗,立即拨打119报警。在接连敲门无反应的情况下,他攀上院墙跳入院内顺手拿起灭火器奋不顾身展开扑救,并将独居老人护送至安全地带,把损失降为最低,得到周围群众的好评和称赞。事后,他一身粉尘的背影被传至网络,被网民称为春节期间“最美辅警”和“最美的背影”。

3.冷静预判河道情况  义无反顾下河救人

——姜亮

姜亮,男,35岁,群众,天津安邦保险公司职员。

2018年4月1日22时许,姜亮与妻子散步途经河西区紫金山路津河边时,发现有人落水(女,王某某)。在落水者受到生命危险的紧急时刻,游泳运动员出身的姜亮在妻子支持下迅速做出预判,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勇敢地跳入河中,成功地将落水人员救助上岸,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4.热心好司机 智救轻生者

——王长春

王长春,男,47岁,群众,黑龙江省肇东市人,三旺角物流公司司机。

2018年5月3日6时许,滴滴司机王长春在搭载1名女乘客时,见其情绪异常,耐心劝导。车辆行至卫津南路延长线与绥江道交口的外环河时,女乘客突然坚持要求下车。放下女乘客,王长春不放心,便驾车缓行跟随其后,遂发现女乘客跳入河中。王长春迅速赶到河边,急中生智,利用竹竿钩子将女乘客勾到河边,并在3名绿化工人的协助下将失去意识的女乘客搭抬上岸,进行紧急施救,直至110民警到场后方离开,及时挽救了落水者生命。

5.临危不惧九十秒 北洋学子齐施救

——刘峰

刘峰,男,23岁,群众,天津大学机械学院研究生。

2018年9月10日15时许,刘峰路过海河教育园区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三问桥附近时听到呼救声,连忙扔下自行车,箭步冲向岸边,连鞋袜都未脱就跑入河中,在5名路过同学的帮助下,仅用90秒及时救下一名7岁落水男孩。由于施救及时,落水儿童并未遭遇危险,避免了一场悲剧发生。

6.垂钓不忘伸援手 救人一命不图报

——赵立忠

赵立忠,男,49岁,共产党员,津南区小站镇名洋湖生态园员工。

2018年6月15日19时左右,赵立忠在津南区小站镇二道沟村西边的河边钓鱼,发现一男孩不慎跌入河中。危急时刻,赵立忠顾不得思考,甚至忘了取出刚用了一天的新手机,立即跳入水中,快速游到男孩身后,用右手紧紧揽住他的颈部,并用另一只手在水中游动,将男孩成功救上岸,并回绝了男孩父母的赔偿。

7.耄耋老人误落水 壮年挺身巧施救

——陈国栋

陈国栋,男,40岁,共产党员,北辰区人。

2018年8月22日中午,陈国栋在安光村与前堡村搭界的野生养鱼池钓鱼,发现有人溺水。鱼池水深大约3米,陈国栋立刻拨打110,随后找到一根树枝并伸向老人,勉强勾住老人衣领,但树枝断了,老人仍在水中挣扎。陈国栋见状后立刻跳下水,游向老人,奋力将老人救上岸。在岸边询问老人情况时,老人口齿不清楚。后民警及老人家属赶到,带离回家,未造成人员伤亡。

8.五战士徒手破拆 车祸被困乘客化险为夷 

——韦有庄、王艺博、高敬阔、苗积坤、赵敬尧

韦有庄,37岁;王艺博,36岁;高敬阔,32岁;苗积坤,32岁;赵敬尧,30岁(均为男性,中共党员,空军战士)。

2018年9月13日晚,武清区新刘庄立交桥处发生一起两车相撞交通事故,其中1车严重变形,司乘人员被困在车内,由于汽油外泄底部已见明火,随时有爆炸的危险。韦有庄等5名官兵完成工作任务后驾车途经此处,见状后迅速下车,徒手破拆,相继救出车内3人。战士们在救出第3人的瞬间,车辆发生爆炸。5名战士待救援人员到场后,悄然离开。

9.党群一心共卫家园 和衷共济勇斗火魔 

——李保岭、孙福江、李雨来、张维贤、纪福建、张雪超、崔宝强、崔振忠、崔丰、张桂海、崔立全

李保岭,45岁,党员;孙福江,58岁,党员;李雨来,38岁,党员;张维贤,48岁,党员;纪福建,44岁,党员;张雪超,36岁,党员;崔宝强,54岁,群众;崔振忠,60岁,群众;崔丰,53岁,群众;张桂海,36岁,群众;崔立全,67岁,群众(均为男性,宝坻区人)。

2018年10月7日11时许,孙福江、李雨来、纪福建、张雪超4人在周良街道张岗铺村巡查时,发现村南浓烟滚滚。经查,系柴草堆起火,火势正向村头民房蔓延,情况十分危急。孙福江等4人立即就地取材,用树枝和土块进行扑救,但火势凶猛无法扑灭,遂向村干部李保岭汇报。随后,李保岭带领张维贤、张桂海、崔宝强、崔立全、崔振忠、崔丰赶到现场救火。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最终将大火扑灭。

10.翻车入水两人被困  集智合力紧急营救

——曹焕杰、曹德存、郑云合、郑春祥、张春阳、马瑞英

曹焕杰,57岁;曹德存,68岁;郑云合,53岁;郑春祥,65岁;张春阳,40岁;马瑞英,43岁(均为男性,群众,宝坻区人)。

2018年6月14日16时许,马瑞英开着洒水车对公路进行养护,突然间发现一辆现代SUV冲进路边水渠,并倒扣在水中,河水已经进入车内,严重威胁2名被困人员生命。马瑞英立即拦截路过群众曹焕杰与他一起进行救援,并拨打110报警。在民警带领大家多次救援无果的情况下,曹焕杰联系挖掘机司机张春阳并找来绞丝绳和木杠,与村民曹德存、郑云合、郑春祥合力将汽车成功吊出,待消防人员对车辆破拆后将人员救出。

11.友邻及时相助 深夜勇擒盗贼

——李振宝、李青华、杨国余

李振宝,男,50岁;李青华,女,53岁;杨国余,男,50岁(均为群众,宝坻区人)。

2018年8月24日零时许,李振宝、李青华、杨国余3人获知一盗贼潜入村民杨某某家中盗窃后逃逸,立即在村中寻找并在村主街南侧发现可疑人员。经杨某某辨认,确认为盗窃逃跑嫌疑人,遂控制住并拨打110。

12.军民齐心协力 搭救落水女童

——李秋良、李建国、李志、苏海波、刘桂珍

李秋良,男,24岁,中共预备党员,武警辽宁某部战士;李建国,46岁,中共预备党员;李志,男,49岁,群众;苏海波,男,49岁,中共党员;刘桂珍,女,56岁,中共党员(均为蓟州区人)。

2018年1月21日15时许,从部队回家探亲的李秋良和父亲李建国以及朋友苏海波、李志4人在蓟州中学南侧州河河边散步时,发现对岸有人落水后,立即将停靠在岸边的一艘船推入河中,向落水者划去,在追赶300多米后,将落水者救上船。随后,与一同参与施救的刘桂珍相互配合,将女孩送至医院进行检查,并垫付医药费,待孩子家长赶到后离去。

13.四面八方齐援手 争分夺秒勇救人

——康宝山、马保国、郑来群、王国良、刘满

康宝山,53岁;马保国,54岁;郑来群,52岁;王国良,61岁;刘满,49岁(均为男性,群众,蓟州区村民及五百户镇政府门卫)。

2018年2月26日16时许,在蓟州区于桥水库有3人因冰融化落水。岸边的王国良立刻赶往落水地点,因冰面薄,无法救援,急忙返回岸边去推船,与闻讯赶来的康宝山、马保国、郑来群和刘满一起利用渔船向落水者靠近,将3名落水者救上船,并将休克的落水者送到医院抢救,及时挽救了3人的生命。

14.“外卖小哥”勇托举  男童获救传佳话  

——马保金

马保金,男,33岁,群众,外卖送餐员。

2018年11月15日17时许,静海区一居民家中,一名独处的4岁男孩身体卡在5楼防盗窗空隙内身体悬空,十分危险。送餐途经此处的马保金发现后,不顾个人安危,跑到4楼阳台徒手托住该男孩。见此方法不见效后,马保金又从4楼阳台爬到5楼防盗窗外,一手抓住孩子胳膊,一手抓着防盗窗,防止孩子坠落。一个姿势保持到消防救援人员和民警赶到现场后成功救下男孩,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