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聚焦高质量发展 龙头企业落户带动产业群崛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付勇钧 2019-10-25 08:07:48

内容提要:滨海新区是天津的经济发展重镇,近几年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词,滨海新区在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建设方面开展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由龙头企业带动,形成了产业集群的崛起。

天津北方网讯:滨海新区是天津的经济发展重镇,近几年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词,滨海新区在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建设方面开展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由龙头企业带动,形成了产业集群的崛起。

生物医药产业亮点频现

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天津医药制造业在诺和诺德胰岛素药物制品增产的带动下,增长12%,拉动0.6个百分点。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1994年在天津滨海新区注册成立,作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诺和诺德也伴随着滨海新区的成长、发展和壮大。

目前,滨海新区拥有各类生物医药企业总计1500多家,其中包括天药药业、金耀集团、中新药业、瑞普生物、凯莱英等本土大型药企,也包括葛兰素史克、诺和诺德、诺维信、施维雅、武田药业等跨国制药巨头,已经形成了具有较强竞争实力的优势企业群。

2019年,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亮点频现,不仅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影响力也越来越大。2019年初,在滨海新区经历十年发展时间,孵化并成长的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成功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让整个创新药、新型疫苗行业为之一振。而就在2019年9月底,滨海新区企业赛诺医疗也获准科创板IPO注册,成为天津首家获准科创板IPO注册的企业。

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好戏连台,凯莱英HPAPI生产设施以零缺陷顺利通过美国FDA的现场质量审查,标志着凯莱英质量体系接轨国际,具备持续为美国乃至全球市场提供商业化创新药原料药(API)资质,为天津企业“走出去”贡献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由凯莱英牵头发起的 “天津市药物临床研究技术创新中心”也在近期正式启动。凯莱英医药集团首席运营官、创新中心主任杨蕊表示,“目前国内医药政策不断利好,创新药发展迎来行业春天,创新中心将整合资本、技术、人才的资源,为企业、医院和专家搭建桥梁。”

在很多公开场合或采访场景中,无论是康希诺还是赛诺医疗的企业负责人都对滨海新区的扶持与帮助赞许有加。作为全国重要的医药工业基地,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已形成全国最大的集产品研发、技术转化、生产制造、商业物流和展示交流于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基地,先后被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医药产品出口基地和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正在成为我国生物医药领域新药创制成果最突出、产业集群优势最显著的地区。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上下游高度聚集

在智慧滨海运营管理中心的指挥大厅里,工作人员在平台上就可以通过网上视频,即时对话分散在滨海新区各个角落的社区网格员,并看到各个社区的实时画面,做到信息即时传递互通。2019年智慧滨海正式建成,滨海新区涉及到民生等领域的各个事项汇集在一个终端上,以实现“15分钟便民圈”,这样市民无论遇到什么事情,只要通过一个APP拍照上传遇到的问题,系统后台就会有专人进行信息处理,并及时反馈。

智慧滨海发展的背后是滨海新区聚集的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落户带来的成果。2018年紫光云落户滨海高新区塘沽海洋科技园,半导体材料制造工厂、紫光云谷产业园两个产业化项目正式落户滨海高新区。其中,紫光云谷产业园总建设规模约100万平方米,总投资79亿元人民币,建设紫光云总部办公大楼、紫光科技展示中心等。

就在他们落户后的短短数月公司已聚集了约900名科技型人才。其中30%以上是硕士研究生,90%以上是本科毕业生,其中不乏来自985、211等高等学府。2019年,紫光云在人员规模上还将再翻一番。

随着紫光云的落户,也带动了更多企业落户这里,依托紫光集团丰富的资源吸引上下游企业实现芯云产业的高度集聚。作为紫光天津芯云产业基地系列项目之一,立联信中国工厂也正式落户,项目占地70亩,建成之后将成为立联信全球产线最全、面积最大的工厂,预计2021年实现试产。

据介绍,立联信总部位于法国,主营业务为微连接器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封测和销售,产品方案主要应用于智能安全芯片领域,并在近年逐渐将业务扩展至RFID嵌体、天线及模组封装、测试等领域。

东疆租赁总资产突破一万亿元

融资租赁一直都是天津东疆的一张面向世界的“名片”,特别是在飞机、船舶金融租赁行业中已经成为行业龙头企业集中聚集的区域。截至2019年7月,东疆租赁机队规模累计突破1500架,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

“我们用8年的时间达到千架租赁飞机规模,我相信东疆的第二个千架飞机也不会太久。现在东疆租赁资产总额突破1万亿元,未来我们追求的是在规模量变的基础上,实现资产管理的质变突破。”东疆保税港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蕾表示。

不仅仅是飞机,现如今东疆已集聚飞机、船舶、海工平台、轨道机车、医疗设备、工程装备、汽车、新能源等全领域租赁门类,租赁资产总额突破1万亿元,这里正逐步成为我国高端装备租赁的中心和基地。

在良好的政策优势、专业的投资服务环境助推下,2019年多个融资租赁领域高投资额大项目落户东疆。如中国电信50亿融资租赁项目将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建设,成为中国通信和新科技租赁产业的领军企业;注册资本金30亿元的中车金租项目,未来将重点专注于高速动车组、大功率机车、铁路货车、城市轨道车辆等世界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的租赁及金融服务。(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