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天下为公”的学术担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求是网 作者:徐愚 唐淑楠 李悦 编辑:李松达 2019-10-25 10:31:04

内容提要: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智慧和汗水坚守革命理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谱写了中国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壮丽史诗。

  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政治胸怀、政治勇气。

  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智慧和汗水坚守革命理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谱写了中国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壮丽史诗。

  哲学社会科学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天下为公”的担当精神。

  在风云激荡的中国革命进程中,一大批先进知识分子,启发国民冲破封建思想束缚,用马克思主义开创救国救民的道路,为中国革命胜利提供重要思想支撑。

  1978年,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支持并参与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推动了全党全国的思想解放,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和改革开放做了重要的思想准备和舆论准备。

  改革开放以来,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依法治国方略,到社会改革、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重大理论观点的形成和发展,许多重大方针政策的制定实施,都有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独特理论贡献。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

  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使学术研究跟上时代变化、实践发展、人民期待,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经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体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学术担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