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区街道社区示范引领 移风易俗文明祭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隋寅伟 编辑:孙畅 2019-10-28 09:48:01

内容提要:“寒衣节”前夕,南开区各街道社区通过开展传承恩孝、倡导文明的共祭活动,以诗歌朗诵、敬献鲜花、集体追思等方式,引导市民将祭奠活动从注重物质形式祭奠向满足心理需求的绿色文明的精神层面发展。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动员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寒衣节”前夕,南开区各街道社区通过开展传承恩孝、倡导文明的共祭活动,以诗歌朗诵、敬献鲜花、集体追思等方式,引导市民将祭奠活动从注重物质形式祭奠向满足心理需求的绿色文明的精神层面发展。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动员工作。

  “寒衣节”前,金冠里社区召开了“寒衣节”文明祭扫动员会,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和居民们纷纷建言献策,讨论如何做好文明祭扫的宣传活动。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要在平时的巡逻过程中,积极向居民宣传要以敬献鲜花、集体追思等方式开展文明祭奠活动。同时在主要时间点,由社区志愿者站岗执勤的方式,劝导大家不要在主要干道上烧纸。通过此次动员会的召开,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达成共识,不但要共同把文明祭扫工作做好,更要维护社区环境,保持社区文明和谐的氛围。

  “寒衣节”期间,向阳路街各社区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了文明祭祀活动。景园里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文明祭祀宣传页,引导广大居民通过鞠躬敬故人、清扫墓碑、召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环保、健康、安全的祭扫方式表达思念之情。官易里社区组织党员和居民在社区活动室开展文明祭扫活动,带领大家写下自己对亲人的寄语贴在追思墙上。该社区还成立了志愿者巡逻队,“寒衣节”期间每晚在辖区内及周边道路进行巡查,并利用喇叭滚动播放宣传文明祭扫口号,号召大家祭祀时不要焚香烧纸,让绿色祭扫蔚然成风。

  宜君里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主干道和入口处张贴宣传画和禁止焚烧纸钱的公告,通过微信群向居民们发布《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寒衣节”期间,每晚7点至10点,居委会工作人员分组在社区内外进行全方位巡逻,发现烧纸的居民及时进行制止和劝说。为使居民的哀思有所寄托,居委会还将社区活动室布置成文明追思堂。来参加的居民将对先人的怀念之情书写于纸,张贴在追思板上,而后领取一枝菊花,行鞠躬之礼以表缅怀之情。(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