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听民声 访民情 解民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杜洋洋 编辑:曲璐琳 2019-10-29 08:44:58

内容提要:“村里有了新电脑,网速还倍儿快,我们以后在网上订种子、卖农产品更方便了。”时近中午,刚刚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参加完农业信息化技术培训的津南区北闸口镇北义心庄村村民刘吉元喜悦地说。

  天津北方网讯:“村里有了新电脑,网速还倍儿快,我们以后在网上订种子、卖农产品更方便了。”时近中午,刚刚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参加完农业信息化技术培训的津南区北闸口镇北义心庄村村民刘吉元喜悦地说。不久前,津南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北义心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办公电脑配置低、速度慢的问题后,专门拨付资金,为村里购置5台新电脑。同时,根据村民需求,为包括北义心庄村在内的多个村引入服务农民的信息化平台,由村里的年轻党员定期开展培训,手把手教村民查询农业资讯、订购农资、发布农产品销售信息。

  这是津南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开门听民声、入户访民情、现场解民忧,着力解决群众“心事”、难题,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

  开门接访面对面, 接访与下访共同发力。每月15日的“区领导接待日”活动在津南区已连续开展14年,该区充分利用这一广受群众欢迎的特色载体,面对面与群众沟通交流,心贴心为群众答疑解惑。

  活动按照“谁接待、谁受理、谁负责”的原则,确保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一条龙”办理到位、“一揽子”跟踪到底。据了解,自第一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至今,共有65人次区领导接待群众139批319人次,化解信访问题率达90%。

  此外,津南区还积极拓展“区领导接待日”活动触角,融入“听民声”活动,区级领导变接访为下访到各街镇,俯下身子听民声,让群众有话可以说、有问题当场提,充当“人民调解员”。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的首个“区领导接待日”,全体区级领导直奔分工负责的街镇联系点,接待群众121人次,当场解释和解决拆迁安置、村居发展、养老保障等55个问题。津南区还大力开展“四访”工作,落实落细领导包案,重大疑难信访问题提级办理,切实拉近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心的距离,直接打通了群众的难点痛点,实打实解民忧暖民心。目前,区镇领导110人次共受理问题113件。

  入户走访心贴心 ,走访村居解难题。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29个未整合拆迁村实际问题、村两委班子换届以来自身建设情况和“一肩挑”工作成效等方面问题,今年8月底至10月初,26名区级领导累计走访了95个居民社区和153个村。对群众反映的垃圾清理不及时、小区外人员出入管理等问题马上办、主动办、盯着办,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求得群众理解支持。全面深度摸排每个村具体情况,做到“谁排查、谁负责”,采取“一村一策”强力推动问题解决。

  在持续深度走访调研行政村中,区级领导干部共收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218个,解决问题125个,其余问题均已形成任务清单,确保问题如期“销账”。

  解决难题点对点 ,开通“民意直通车”。为畅通渠道,让社情民意反映更加及时,津南区开通“民意直通车”,公布邮箱,面向社会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认真解决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办问题和本区“民意直通车”群众反映问题的基础上,做好和区信访联办联动,对群众反映的民计民生问题快查快办,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据了解,津南区建立了区级层面研判机制、全区办理情况通报机制、区级领导领办机制三项机制,切实提高群众反映问题办结率。目前,津南区通过“民意直通车”相关渠道,已经相继为辛庄镇、八里台镇等解决了环卫、供水等实际困难,并为困难村民制定实施了个性化帮扶措施,使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快速方便解决。(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