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间第三条快速铁路通道 京唐城际铁路建设全面提速 年底前开建至大兴机场铁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万红 编辑:付勇钧 2019-10-30 09:14:39

内容提要:京唐城际铁路跨津蓟高速连续梁昨天顺利合龙,标志着京唐城际铁路建设全面提速。作为京津冀地区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的标志性工程,京唐城际铁路建成后将构成连接京津间的第三条快速铁路通道,助力我市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天津北方网讯:京唐城际铁路跨津蓟高速连续梁昨天顺利合龙,标志着京唐城际铁路建设全面提速。作为京津冀地区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的标志性工程,京唐城际铁路建成后将构成连接京津间的第三条快速铁路通道,助力我市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京唐城际铁路起点位于北京市通州区城市副中心站,途经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宝坻区,终点位于河北省唐山市唐山站,线路全长148公里,其中天津境内线路长42.8公里。”市交通运输委铁路建设处副处长尹相君介绍,“此次合龙的跨津蓟高速连续梁是这一项目的重要控制性节点工程,也是其在天津境内首座合龙的连续梁桥。”

中铁十二局集团京唐铁路4标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郑晓荣告诉记者,京唐城际铁路跨津蓟高速连续梁桥设计为48+80+48米变高连续箱梁,建筑总宽12.9米。“这一桥梁今年4月就已进场施工,采用悬臂浇筑法跨越津蓟高速,全梁共有22个节段,其中12个位于高速公路上空作业。考虑到高速公路车流量大、重载车辆多等特点,我们采用了全封闭挂篮的设计、制作和安装,施工过程中无杂物落入高速公路,未对高速公路行车安全造成任何影响。”

“目前,京唐城际铁路天津段所有控制性工程均已进场施工,如宝坻南站跨潮白河大桥等,市交通运输委将协同宝坻区政府和各参建单位加快京唐城际铁路建设进度,确保今年年底前天津段所有点位全面进场施工。”尹相君表示,“目前,除京唐城际铁路外,我市也在加快京滨城际铁路建设。这两条城际铁路也是继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之后,北京和天津之间的第三条铁路通道。”

根据《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京津冀地区以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到2030年将基本形成“四纵四横一环”城际铁路网。在此基础上,《京津冀核心区铁路枢纽规划》即将获批。届时,将实现北京、天津、雄安新区、石家庄、保定、唐山等京津冀重点地区铁路枢纽“一张图”规划。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快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铁路重点项目规划建设,全力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尹相君介绍:“为将京津冀区域的路网越织越密,天津将加快构建‘四二三’高铁网,‘四’是指连通京津间的4条高铁通道,即京津城际、京沪高铁、在建的京唐城际和京滨城际、计划年底前开工建设的天津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铁路;‘二’是指连通天津与雄安新区的津保铁路以及下一步计划建设的京雄城际;‘三’是指连接河北主要城市、辐射华东和东北的京沪、津秦以及拟建的天津至潍坊高铁,也就是俗称的京沪高铁二通道,进一步实现京津冀核心区0.5至1小时交通圈。”(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