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忘了湿地的样子,它却记着温润你的秋水长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睡眠研究所工作室 编辑:李彤 2019-10-31 13:49:44

内容提要:感谢您收听这一期的睡眠研究所,我是吕洋。有个诗情画意的朋友说,下雨在这个秋天既是意外,也是惊喜,滴滴落落的重重雨幕,哪怕是浅浅淡淡,也足以润开一朵眉间的愁。仿佛秋可以不萧瑟,而是天地自然里,最深情的告白。
你忘了湿地的样子,它却记着温润你的秋水长天

天津北方网讯:感谢您收听这一期的睡眠研究所,我是吕洋。有个诗情画意的朋友说,下雨在这个秋天既是意外,也是惊喜,滴滴落落的重重雨幕,哪怕是浅浅淡淡,也足以润开一朵眉间的愁。仿佛秋可以不萧瑟,而是天地自然里,最深情的告白。

这是最有光阴感的季节,几乎每到周末,总有朋友三三两两的相约,看红叶,采秋果,在草坪上任由风筝的渐行渐远,一点一点地看见秋的光阴拉长,放下繁琐,忽而清秋。

小朋友的秋游,是一次和海洋馆的约定。无论之前去过多少次,他都似乎对于与伙伴的出游更加兴致盎然,喋喋不休地讲着企鹅、水母、还有可爱的大白鲸。正有一搭无一搭地回应着他的口若悬河,突然,他居然冒出了一个问题:妈妈,为什么说,热带雨林是大自然的肺?他也会咳嗽吗?这突然的转折竟让我有些摸不清脉络,不过早已熟知他天马行空的思维惯式,自然也有着各种应对的储备,于是乎顺势讲起了热带雨林一词的来历,还有光合作用啊,人类与植物之间的共生平衡啊……基本差点儿要还给老师的,都讲给了他。

“那地球有肺,有肾吗?”

“有啊”

“在哪儿”

“在湿地”。

“远吗?”

“不远,你去过的。”

一下子想起了记忆里的另一个深秋,那片尚未人工修建的湿地,畅快的自然,深刻的秋色,一处未经雕琢的世外桃源,让你尽然读懂李清照笔下 “水光山色与人亲,说不尽、无穷好”的绝妙,湿地就是地球的肾,你去过的,只不过你把那里当成了一处无人问津的野草地,高高的水草,深深的水塘,还有跑进去会惊起的你不认识的鸟,你还问过姥爷,这里可以钓鱼吗?那里就是“地球的肾”,它安静、却不慌不忙,一直在修复着空气与自然,延续并净化着缓缓的历史长河,在它那里,会知道什么是宁静致远,即使车流不息,混凝土夹杂着钢筋插入,它依然安静地,用尽气力,释放氧气的力量。

罗布泊、青龙峡、还有那承载了太长历史岁月的太湖之地……我们虽没有办法见证它曾经的壮阔美好,却可以在身边的湿地寻找那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自然。 

这就是大自然里,值得敬畏的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