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智能》第三十四期精华回顾:“双十一”狂欢背后的“云技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瑜 2019-11-04 20:50:26

内容提要:究竟什么是“云”?“云技术”对我们的工作生活有什么重要意义?它和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又有什么关系呢?本期《超级智能》节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先生与阿里云智能中国区副总裁程璟,一起聊聊“云技术”那些事儿。赶紧关注津云新媒体为你准备的本期节目快速精华回顾吧!

  【视频回放】《超级智能》第34期:“双十一”狂欢背后的“云技术”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

阿里云智能中国区副总裁程璟

节目现场

天津北方网讯:究竟什么是“云”?“云技术”对我们的工作生活有什么重要意义?它和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又有什么关系呢?本期《超级智能》节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先生与阿里云智能中国区副总裁程璟,一起聊聊“云技术”那些事儿。赶紧关注津云新媒体为你准备的本期节目快速精华回顾吧!

“云”是什么——计算资源共享池

节目首先通过一个短片,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到底什么是“云”。狭义上讲,“云计算”就是一种提供资源的网络,使用者可以随时获取“云”上的资源,按需求量使用,并且可以看成是无限扩展的,只要按使用量付费就可以,“云”就像自来水厂一样,我们可以随时接水,并且不限量,按照自己家的用水量,付费给自来水厂就可以。从广义上说,“云计算”是与信息技术、软件、互联网相关的一种服务,这种计算资源共享池叫做“云”。

提到“云”的安全问题,程璟以银行来打比方:把钱藏在枕头底下远不如存在银行安全,把数据存在公司内部远不如存在“云”里安全。阿里云通过“三副本技术”,将数据复制成三份,并将这些副本按照一定的策略存放在数据存储系统集群中的不同节点上,保证数据的可靠性。在阿里云创新中心津南基地,入驻企业用户畅谈“云技术”如何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这其中,阿里云的技术加速和技术支持功不可没。

“双十一”背后的故事——云技术大显身手

在网友提问环节,程璟回答了企业“上云”的好处:可以把原来维护服务器的员工用在核心业务上去,提升核心竞争力。例如手机点菜功能的出现,改变了餐厅的工作方式,把点菜这项业务解放出来,让餐厅专心炒好菜。龚克院长补充道:“云”提供了一个生态,企业“上云”最重要的是进入到产业链里去发展。把可以依靠生态去完成的任务交给生态,把自己的核心业务做好做强。

2018年的天猫“双十一”,距离零时零分仅仅过去21秒,总成交额就突破了10亿元。有网友提问,“双十一”零点怎样做到不卡?程璟解释道:阿里的技术很多时候是靠极端的场景去推动的,用技术去拓展商业的外延,用商业拉动技术的进步。“双十一”就是一个极端场景,相当于一个“拥塞式”网络攻击。阿里多个技术综合发挥作用,包括人工智能客服解答用户问题,其核心是分布式计算和高并发的数据库和操作系统。

“两城一港一中心”——云技术助力天津发展

2019年,北京冬奥组委与阿里云联合正式启动“云上转播”行动,共同打造以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新一代大型综合体育赛事智能转播方案。谈到体育直播,程璟认为,以前更多是单向的,观众被动地收看节目,导播来决定你看什么。随着视频技术的不断提升,在多视角多机位的情况下,“看什么”的选择权交给了用户。观众可以调回去看运动员刚才的动作,了解各种参数,看网友是怎么评论的;也可以订制化地观看某位运动员的镜头、数据。相对于传统电视转播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改变。

天津是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在整个产业升级转化的过程中,也非常需要“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支撑。阿里巴巴集团在天津提出了“两城一港一中心”的目标,“两城”是希望打造一个新零售之城和移动支付之城,“一港”就是天津智港,“一中心”就是把天津打造成为服务整个京津冀地区的物流枢纽中心。龚克院长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宏大的目标,值得期待。(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