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广大专家学者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中国之治”贡献“天津智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国惠 刘平 编辑:曲璐琳 2019-11-05 08:08:50

内容提要: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向世界发出了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豪迈誓言,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天津市专家学者中持续引发强烈反响。

  天津北方网讯: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向世界发出了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豪迈誓言,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天津市专家学者中持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切实把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断为“中国之治”贡献“天津智慧”。

  “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市委党校副校长赵晓呼教授激动地说,从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从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到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不变初心与使命担当,为探求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党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将带头在学习、思考、领悟、铭记、践行上下功夫,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狠抓各项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执行落实。同时,把《决定》作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推动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制度自信,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天津智慧’。”他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中,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傅利平说,新中国砥砺奋进的70年,是广大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的70年,体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

  傅利平举例说,面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和家庭小型化等问题给传统养老方式带来的巨大挑战,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将健康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全国开展了覆盖不同社会经济状况人群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并将“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作为目标,真正体现了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老年人福祉的制度优势。这一制度性探索,不仅有助于解决我国小型化家庭无法提供日常照料这一现实困境,也将大大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大幅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也是人民维护合法权益的‘重武器’。”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高通说,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这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在法治轨道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教师,我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深刻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自觉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同时,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带动全社会严格执行和遵守法律,为运用法治力量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贡献智慧力量。”他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

  如何理解这一制度优势?天津商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薛立强认为,首先是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这保证了干部人事和人才管理制度的正确方向。其次是坚持政治忠诚,实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保证了干部和人才的高质量。特别是在德的方面,政治忠诚、政治品德居于首要地位,政治忠诚首关不过,余关莫论。第三,构建有效的干部激励机制、鉴别并保护干部真正担当作为的机制,不断激励广大干部和人才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人力资源和人才基础。第四,加强对干部从严管理、完善党内监督、建立国家监察制度等,不断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约束,有效巩固党的领导和长期执政。“当前,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部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继续推进干部人事和人才制度建设。”薛立强说。(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