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彰显“中国之智”·擘画“中国之制”·实现“中国之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李石 编辑:张麒麟 2019-11-05 21:17:23

内容提要: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项工作能力和水平,彰显“中国之智”,擘画“中国之制”,实现“中国之治”。

彰显“中国之智”·擘画“中国之制”·实现“中国之治”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项工作能力和水平,彰显“中国之智”,擘画“中国之制”,实现“中国之治”。

坚定制度自信,彰显“中国之智”。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完成了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向全要素全产业链的工业国的华丽转变,取得的这一切辉煌成就的“密码”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制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及形成国家治理体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民力量参与国家事务管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一国两制”“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产生了强大生命力,体现了巨大优越性,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激发制度活力,擘画“中国之制”。“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制度设计只有相时而动,与实际相适应,社会才能管理得好,才能取得成效。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风险层出不穷,党面对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依旧严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期待日益增强。为此,只有相时而动、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我们的各项制度体系才能适应新时代的需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系统、清晰地回答了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提出了13个“坚持和完善”,为我们擘画了时间表、路线图,指明了未来三十年的制度建设努力方向。

发挥制度优势,实现“中国之治”。“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有了清晰明确的目标,有了完善的制度体系,我们迈出了“万里长征第一步”,后面我们要在推动制度落实、提升执行力上持续发力。每一名公职人员要争做永不生锈、永不松劲的螺丝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打通国家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