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探索为养老事业贡献力量──记天津职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丁建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雯婧 编辑:李松达 2019-11-07 09:27:53

内容提要:今年9月,天津职业大学与天津理工大学合作联合开办全国第一个养老本科──社会工作(老年福祉与管理)专业正式开学,首批招收30名学生。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9月,天津职业大学与天津理工大学合作联合开办全国第一个养老本科──社会工作(老年福祉与管理)专业正式开学,首批招收30名学生。连日来,这些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分批到养老机构进行志愿服务。这一活动正是天津职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丁建石与老师们经过多次商讨与调研后,为这些学生“量身打造”的。“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希望可以采用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式,让学生逐步认知养老事业,认可养老工作,今后成为一个有温度、有爱心、敢于担当、勇于探索的养老专业人才。”丁建石说。而“敢于担当、勇于探索”,也是他在工作中的真实写照。

  作为天津职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当家人”,他带领学院相关教师探索在“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中实施现代学徒制,改变传统实习模式,实行在大学第三学期开展《三进程、五阶段》的学徒模式,该专业毕业生进入养老行业工作比率,由原来毕业时不到50%一跃提升为98%。

  在取得经验基础上,他又大胆将现代学徒制模式推广到从未有学校探索过的“3+2班”的教学过程中。带领相关教师多次到学生学徒养老机构,与养老院领导、老人、学生及家长座谈,处理学生学徒中发生领导不满、学生逃学、家长误解等问题,先后调整6名学生学徒单位,与8家养老机构、4名学生家长进行深度交谈,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学徒制的实施,涌现出马盛林等多名优秀学生,他们从内心最初对养老行业认同度不高,最后转变为非常认可从事养老工作。这个巨大转变获得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而丁建石也做到了真正的“传道”,并达到立德树人成效。

  就在首个养老本科专业正式开学的当天,天津职业大学还开办了我市第一个养老服务研究中心,致力于为天津政府政策决策提供支持,开创了养老人才培养和研究的先河。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是丁建石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对自己的工作的标尺。“选择了养老,就选择了奉献,这是对学生的勉励,也是对我们所有养老专业教师的勉励,我们愿意竭尽所能地为这份充满温暖与爱的事业贡献力量。”丁建石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