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进各项政策迅速高效落实到位 促就业稳社保助脱贫 惠企惠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杨 编辑:李松达 2019-11-07 09:58:04

内容提要:今年刚刚升入大四的理工科准毕业生张晓孟告诉记者,自己从河北老家考到天津上大学以来,一直都觉得这是一座特别充满人情味儿与幸福感的城市,而这种幸福感离不开各种社会保障机制的完善与健全。晓孟说,“刚上大三时,学校就开始帮助我们搭建实习渠道,人力社保部门也会定期组织各种招聘会,参加培训、创业还会有补贴与奖励,我和女朋友商量好了,毕业后就留在这里就业成家。”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刚刚升入大四的理工科准毕业生张晓孟告诉记者,自己从河北老家考到天津上大学以来,一直都觉得这是一座特别充满人情味儿与幸福感的城市,而这种幸福感离不开各种社会保障机制的完善与健全。晓孟说,“刚上大三时,学校就开始帮助我们搭建实习渠道,人力社保部门也会定期组织各种招聘会,参加培训、创业还会有补贴与奖励,我和女朋友商量好了,毕业后就留在这里就业成家。”

  天津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光介绍:“我们紧紧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引育、劳动者权益维护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创新推进各项惠民惠企改革举措,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就业是民生之本,它不仅是人民群众基本的生存问题,也对经济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市人力社保部门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提高全市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为疏导青年学子就业潮,市人社局开展就业政策落地专项行动,通过进校园、进企业、进基地、进村居等多种方式服务上门,精准宣传大学生就业创业、援企稳岗、就业扶贫、劳务协作等十项重点帮扶政策;聚焦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海河英才”落户人员、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群体等六类重点群体,确保中央和本市各项惠企稳企、便民利民的专项计划、补贴资助和惠民举措迅速高效落实到位;启动“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对16岁至35岁有劳动能力、失业一年以上的青年建立求职创业全过程全覆盖的帮扶机制,并对低保户、零就业家庭、残疾失业青年实施“托底帮扶”;建立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发挥市场在企业工资分配中的决定性作用,指导企业合理确定职工工资水平,引导劳动力有序流动、促进人力资源合理配置。

  在社会保障方面,实现高效化、完善化、人性化的品质服务。在实施社保卡发放待遇过程中,坚持保“增量”、扩“存量”,自6月份起对新增享受社会保险待遇人员,统一应用社保卡发放,新增发放待遇率达到95.7%,加大宣传社会保障卡的便捷性、安全性和惠民措施;高效有序组织完成了2019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调整发放工作,惠及全市221万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通过多渠道、多触角的方式让退休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查询到自己的养老金;为满足涉农地区群众就近办理社保业务的需求,在全市首批共建330个“社会保险服务站”,把社保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实现“经办进村、服务到户”。

  “我们将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杨光表示,“在就业创业方面,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完善失业预警机制,持续稳定就业局势。在社会保障方面,坚持降低企业负担与提高群众待遇并举,推进制度可持续发展。在人才引育方面,突出‘项目+团队’引才,促进人才引领团队、团队带动项目、项目推动产业发展。在劳动关系方面,积极应对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做好治欠保支工作,规范新业态用工管理,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在人社扶贫方面,坚持抓好就业技能扶贫,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