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首个城市执法社区服务中队 专攻社区创文“老大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滨海时报 作者:李婷婷 通讯员周敬民 编辑:张晶晶 2019-11-08 09:10:12

内容提要:昨日,滨海新区大港街三春里社区党委书记韩涛,代表三春里社区向大港街执法大队社区服务中队赠送了一面写有“服务社区,执法为民,社队联动,合力创文”字样的锦旗,感谢社区中队为该社区解决了一系列创文“老大难”问题。
为社区创文攻坚克难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滨海新区大港街三春里社区党委书记韩涛,代表三春里社区向大港街执法大队社区服务中队赠送了一面写有“服务社区,执法为民,社队联动,合力创文”字样的锦旗,感谢社区中队为该社区解决了一系列创文“老大难”问题。

  社区环境痼疾是大港街很多社区的“头痛事”,但连日来,记者在该街采访发现,街道通过成立执法大队社区服务中队,对口解决社区创文难题这一创新举措,让 这里的居民小区“文明之花”处处有,营造了良好的居民生活环境。据统计,社区中队成立不到一个月,共拆除各类违法广告牌20余块、清理私设地锁109个 (套)、清理违章堆物20余处、制止违法施工近20起、拆除违建近1000平方米。

  沟通零距离 一心守好社区“责任田”

  随着创文进入关键时期,为彻底根治社区环境痼疾,大港街综合执法大队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执法大队社区服务中队,专门配合社区居委会,全力做好市容管理、环境清整、违建拆除工作,竭尽全力为各社区创文攻坚克难。

  过去社区发现需要治理的问题,一般情况下先要向执法大队反映,执法大队根据情况布置给某中队,该中队再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安排队员去处置。这样的工作程序经常导致信息滞后,严重的甚至令小事演变成大事。社区中队成立后,大港街处置各社区的治理难题则开始“走捷径”。

  记者了解到,各社区居委会与社区中队建立了专属微信群,各社区凡发现创文治理难题,只要在微信群里一说,社区中队人员立即到达现场。“社区中队自成立之 初就目标明确,即社区是他们唯一的‘责任田’,如此‘一对一服务’,确保了社区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执法大队大队长郭庆峰指出。

  “过去需要磨破嘴皮子的事儿,现在只要在微信群里发上几个字,不用再喊第二遍,执法队员就来了,难题很快随之解决。”谈起成立社区中队带来的便捷,三春 里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韩涛频频点赞,“我们社区一户居民院后面的违章堆物问题好几年得不到妥善解决,社区中队一个上午就全清干净了!”韩书记向记者介绍, 近期,社区中队帮助三春里社区解决了好几个老大难问题,让社区工作人员省了不少心,为此,他代表社区居民和工作人员特向队员们赠送了一面锦旗,以示感谢。

  由“客串”变为“主角”

  学会“软着陆”

  在福华里社区,一些社区居民私自在自家楼前楼后或其他公共空地安装汽车地锁,将一部分公共空地变为自家停车位,严重阻塞了社区公共通道。发现问题后,社 区主任杜焕茹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说明了私装地锁的问题。接到问题后,社区服务中队副中队长王增发亲自带队,连续干了两天,把分散在小区各角落的100多个 地锁全部清理干净。与此同时,中队还对辖区内33个居委会44个自然小区展开了地毯式调查,摸排汇总违章地锁地桩,并进行逐一治理。随着百余处违规地锁地 桩被一一拆除,占用的车位重归社区居民所有,居民们纷纷拍手称赞。

  “过去我们不敢轻易叫城管队员来社区,因为是两个部门,老是像求人似的,不好意思,能干的我们都尽量自己干,可社区女同志多,又没有执法权,一些事说了 居民也不听,有时候真是很难办。”杜焕茹深有感触地说,“经过拆除私装地锁这件事后,真心觉得城管队员不仅能站在居委会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并且还能努力想 办法把问题解决好。”

  在社区中队成立后的第一次会议上,中队长就告诫大家:“我们和社区是一家人,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今后在处理违规违章问题时,不能像过去那样‘客串’一下就走,而要‘反客为主’,以战友的角度想方设法圆满解决。”

  在处理一户小区居民老大娘违章堆物问题时,面对老大娘严重的抵触情绪,为了尽快把问题处理好,社区中队副中队长彦磊自己掏钱,把老大娘认为能卖的破烂儿 都买下来,然后清走,他的这种举动让社区居委会备受感动。“过去执法人员来社区处理问题总是想‘快刀斩乱麻’,跟我们居委会‘软着陆’的思想有很大分歧。 真没想到,社区中队的队员们早就学会了‘软着陆’。”该社区居委会主任说。

  快捷查办违章

  执法成本降至最低

  由于每次举报信息都能得到高效率落实,社区也愿意及时将社区的违章、违建信息通报给社区中队。由于信息真实、准确、及时,社区中队处理快捷,大大提高了查处效率,降低了执法成本,取得了拆违工作的主动性。

  采访中,开元里居委会党委书记李鑫告诉记者,在近期的社区改造中,居委会发现多处违建占压了天然气管道,他们随即给社区中队发了信息。不一会儿,社区中 队、执法大队领导及相关施工单位领导都赶到现场,当时就研究拍板,使问题得到快速解决,“这在过去肯定得协调好几次才行,必须要给社区中队速度快捷这一点 点个赞!”

  前一阵子,荣华里、福华里有几 户小区的居民想私自圈占绿地和扩建阳台,趁着周六日地基都挖好了,准备浇注混凝土。社区发现后立即通报给社区中队,社区中队立即派执法队员赶至现场,及时 制止了施工,违建行为得以有效制止。“别看就差这几小时,真等他盖好了,水泥硬了,想拆除难度就大了。工作难做不说,即便同意拆,也得动用施工机具,无形 中增加了执法成本。”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孔令侠介绍。

  为让老百姓了解什么是违建、私搭乱建该承担什么样的法律后果,彦磊还来到阳春里社区举办了“创文执法知识讲座”,并和老百姓进行了互动,为大家普及创文常识。

  “观念变、天地宽,正是由于执法观念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立足点找到了,我们解决问题的手段也多了,效果也好了。”郭庆峰表示。据悉,近一个月来,尽管社区服务中队查处了数十处违章违建,但没有出现一起矛盾激化和上访投诉问题,真正赢得了居民的赞誉。(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