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 PM2.5将控制在“52”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快报韩爱青 编辑:孙畅 2019-11-08 10:31:22

内容提要:7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19-2020年秋冬季,天津聚焦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以调整产业、能源、运输三大结构为根本,以深化燃煤、工业、扬尘、机动车污染治理为手段,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按照标本兼治、精准治污、持续减排、分级施策的总思路全力攻坚,2020年1月至3月期间,全市和各区以及滨海新区各功能区PM2.5浓度统一控制在52μg/m3(微克每立方米)左右。

  天津北方网讯:7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19-2020年秋冬季,天津聚焦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以调整产业、能源、运输三大结构为根本,以深化燃煤、工业、扬尘、机动车污染治理为手段,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按照标本兼治、精准治污、持续减排、分级施策的总思路全力攻坚,2020年1月至3月期间,全市和各区以及滨海新区各功能区PM2.5浓度统一控制在52μg/m3(微克每立方米)左右。

  改善明年“首季”空气质量

  根据国家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在全面完成2019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基础上,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天。在国家目标基础上,为完成2019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实现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良好开局,2019年10月至12月期间,根据各区年度目标和前三季度实际浓度,将全市PM2.5浓度警戒值设定为46μg/m3,各区警戒值在34μg/m3到60μg/m3之间;2020年1月至3月期间,全市和各区以及滨海新区各功能区PM2.5浓度统一控制在52μg/m3左右。

  完成60个工业园区整合或撤销

  本市以大港、临港、开发区现代产业区等为重点,加大化工园区排查、整治力度。确保完成60个工业园区整合或撤销取缔任务,力争完成90个。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环卫、邮政、出租、通勤、物流配送等车辆使用新能源或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清洁能源汽车。淘汰国家第三阶段及以下营运柴油车3000辆。建立全市建筑施工工地扬尘管控考核通报机制,对违法施工企业在招投标方面依法给予限制。

  强化生态环境、公安交管、交通运输联合执法,在主要进津国省干道和城市道路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按照国家要求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提前指导生产工序不可中断或短时间内难以完全停产的钢铁、焦化、水泥行业,预先调整生产计划。2020年1月起,对高新区、重点工业园区等环境空气质量进行排名;3月底前,实现全市49个国家和市级工业园区PM2.5、NO2、O3标准方法监测全覆盖。

  空气质量改善滞后将被约谈

  本市将加强监督问责,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对空气质量改善和重点任务进展情况进行周调度、月通报;定期对空气质量改善滞后、PM2.5浓度不降反升问题突出、监管职责履职不到位的区和镇街公开约谈。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特别是在“散乱污”企业整治、油品质量监管、柴油车尾气排放抽查、扬尘管控等领域实施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大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执法检查力度。(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