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四力”铸精品 融合传播写精神 津云新媒体获得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徐丽 编辑:付勇钧 2019-11-09 07:45:55

内容提要:在中国记者节来临之际,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颁奖报告会昨日在京举行。津云新媒体集团报送的短视频《臊子书记》获得中国新闻奖短视频新闻一等奖。这是津云新媒体集团第三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也是在中国新闻奖增设媒体融合奖项后,由地方新媒体集团首次摘得的桂冠。

天津北方网讯:在中国记者节来临之际,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颁奖报告会昨日在京举行。津云新媒体集团报送的短视频《臊子书记》获得中国新闻奖短视频新闻一等奖。这是津云新媒体集团第三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也是在中国新闻奖增设媒体融合奖项后,由地方新媒体集团首次摘得的桂冠。

“能够作为全国媒体代表站在中国新闻奖颁奖报告会的发言席上,是记者节最珍贵的纪念。”《臊子书记》主创之一闫征激动地说,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津云的创作团队,更得益于天津正在着力推进媒体融合的宝贵实践。“只要理念创新,敢于尝试,充分融合,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之所长,不仅可以在短视频的创作上发挥融合优势,更能在价值观的引领上用活融合精魂,讲好故事、凝聚人心、聚合正能,让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越来越强。”

究竟是什么样的短视频,能够荣获全国性年度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它的创作过程又是怎样的?

《臊子书记》讲述的是天津大学扶贫干部宋鹏在甘肃陇南大寨村扶贫三年,通过挖掘地方特色打造电商产业链,铺设出一条带不走的幸福路的故事。

2018年7月,在宋鹏三年扶贫工作即将结束的前一个月,关注其三年的津云视频团队出发了,一行6人的摄制组抵达大寨村。

“拍摄那几天是雨季,随时有发生泥石流的危险。我们把摄像器材用绳子绑在身上,徒步两个多小时爬山。”闫征说,后来衣服湿透、又冷又饿,一下山一位村民大娘就端出了热气腾腾的臊子面。吃着吃着,闫征哭了,她突然明白了宋鹏为什么 “豁出一条命,也要挖断穷根”。“那一刻,我体悟到以百姓心为心的情感温度。”

随着采访的深入,创作团队的每一个人都越来越敬佩宋鹏,下决心用那些不易察觉但又如此动人的细节,用新媒体的新鲜手法,把这个有想法、有活力、有担当的青年人真实地展现出来。节目播出后,网友们为可爱的他点赞:“扶贫很辛苦,扶贫干部有点萌、有意思;脱贫真有戏,群众好神气。”

如此多的人为《臊子书记》出新出彩点赞,这是新时代的奋斗曲,是扶贫干部的正气歌。告诉我们,增强“四力”不仅是制作精品力作的必要前提,而且是锤炼记者优良作风的重要手段,更是新闻人做人做事、成长成才的核心精髓。(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