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的“春天”──蓟州区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制度成效显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忠权 编辑:付勇钧 2019-11-10 08:10:55

内容提要:11月8日,立冬。早晨7点,迎着一轮初升的太阳,一支由60多人组成的绿化队,正在蓟州区于桥水库南岸六百户村原址进行冬季植树造林。挖树坑、栽树苗、浇水、培土,一气呵成,不一会儿,搬迁后的村庄里就“崛起”了一排排2米多高的银杏树苗……

天津北方网讯:11月8日,立冬。

早晨7点,迎着一轮初升的太阳,一支由60多人组成的绿化队,正在蓟州区于桥水库南岸六百户村原址进行冬季植树造林。挖树坑、栽树苗、浇水、培土,一气呵成,不一会儿,搬迁后的村庄里就“崛起”了一排排2米多高的银杏树苗……

“我们在栽种树苗前,还向树坑里倒入复合肥和有机肥,因为村庄复垦地营养成分不足,为保障树苗健康生长,每个树坑需倒入1.5公斤复合肥和有机肥。”绿化队负责人李国立指着周边成片的树林说。

油松翠绿、银杏通体金黄、白杨树棵棵挺拔……“截至目前,今年我们已在于桥水库南岸绿化造林7000多亩。”李国立补充说。

于桥水库是天津的大水缸,生态保护非常重要,属于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区。

“为切实保护好于桥水库,我们在水库南岸实施了生态移民,44个库区村的2.7万人全部搬离,住进了蓟州新城。村庄消失了,居民搬迁了,水库周边人为污染源彻底根除,南岸生态环境得到迅速修复。2年来,我们在于桥水库南岸植树造林总面积近万亩,裸露的村庄原址已整体复绿,旧貌变新颜。” 蓟州新城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王鑫介绍。

铺设地下污水管道、拆除猪圈鸡舍……在于桥水库北岸,冬季环保施工正干得热火朝天,已建成68个村污水处理设施,铺设污水主管网22.9公里,拆除177家规模化以下养殖户,治理入库沟道38条,确保于桥水库生态环境更佳。

在蓟北山村下营镇前干涧村,53岁的长城保护员卢学艳一大早就踏上了巡护古长城的道路:弯腰捡拾长城碎砖、劝告驴友切勿踩踏古长城、严防开山挖石。“黄崖关长城属于生态保护红线,它可是先辈留下来的宝贵财富,绝不能在我们这一辈手里毁掉!”卢学艳坚定地说。

11月4日,中国北方神农架八仙山景区封山谢客。

负责人刘国权介绍,现在景区已进入冬季森林防火期,封山谢客就是确保山林安全。作为生态保护红线区,他们护山护林保护动植物资源,让八仙山成为动植物生长的乐园。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蓟州分局负责人介绍,2018年9月,我市发布生态保护红线,蓟州区北部山地丘陵区、于桥水库周边水源涵养区等区域被划入其中。蓟州区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制度,全区上下保水护山增绿,生态保护取得明显成效。今年9月份,生态环境部、财政部发布了全国县域生态环境变化综合考核结果:蓟州区为得分最高县域,位列全国第一,也是唯一一个被评定为生态环境质量变化“明显变好”区域。下一步,蓟州区要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制定更加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措施,让青山常绿、让碧水长流。(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