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退役军人的“守护者”──记天津市荣复军人疗养院院长郑志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清 编辑:付勇钧 2019-11-10 08:32:02

内容提要:斑斓的秋色尚未褪尽,已是初冬。穿行一条幽静的山间小路,天津市荣复军人疗养院就坐落在大美盘山的一处小山坡上。

天津北方网讯:斑斓的秋色尚未褪尽,已是初冬。穿行一条幽静的山间小路,天津市荣复军人疗养院就坐落在大美盘山的一处小山坡上。

当冬日暖阳洒遍疗养院的每一处角落时,疗养院的“大管家”郑志文已忙碌了两个多小时。从22岁到56岁,郑志文的34年,似乎都是在这样的忙碌中度过的。

“现在只是在疗养院的小院里转转都觉得很美,再深吸一口山间的新鲜空气,更是享受。可30多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1985年,郑志文从天津市蓟县卫生学校毕业后,成为天津市荣复军人疗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当时刚建院一年,条件比较艰苦。没有路、不通车,丛生的杂草、两排破旧的平房就是全部。”

很多人受不了这个苦,都调走了。以郑志文的条件,当时也能去县城好一点的医院。让她下定决心留下来,出于一次给老兵的体检。

“当撩开这些老兵衣服的一刹那,我被震撼到了。每一位老兵身上几乎都有伤疤,有的老兵身上的皮肤还嵌着没取出来的弹片……”事后,郑志文哭了,她觉得自己有责任照顾好这些最可爱的人,他们都是国家的“宝贵财富”。

“一定要把党和国家的温暖带给他们每一个人!”22岁的郑志文怀着滚烫的“初心”,暗暗许下誓言。

从1999年至2011年,天津市荣复军人疗养院先后开展了三期改扩建工程。郑志文说,这十余年是她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记忆,“我参与并见证了荣复军人疗养院规模从小到大,设施从无到有,从默默无闻到跨越式发展……”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如今的疗养院占地面积近百亩,建筑面积达到15000平方米,休养环境和休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7年,郑志文被任命为天津市荣复军人疗养院院长。做退役军人“守护者”的“初心”依然未改。

“世上无难症,唯有医不精。”从医30多年,郑志文在做好管理工作的同时,也不忘精进医术,业余时间都用来啃专业书、研究病例。

没有工作急需处理时,她最喜欢陪着老军人们聊天。“每位老军人都是一本内容丰富的历史教科书!”郑志文说,这些老军人是她服务的对象,更是她的榜样。

她愿意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一生去坚守,继续谱写为退役军人服务的精彩篇章。(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