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年人工改造的采煤塌陷区让贾汪变“真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耿立君 编辑:靳永锋 2019-11-11 16:53:54

内容提要:“我们这里原来是采煤塌陷区,以前这环境不好年轻人也不想在本地呆着,都外出工作了。

  潘安湖一角。中国青年网记者耿立君 摄

“我们这里原来是采煤塌陷区,以前这环境不好年轻人也不想在本地呆着,都外出工作了。但自从2010年3月,贾汪区正式对采煤塌陷区实施改造后变成湖阔景美的国家湿地公园,不仅让我们当地的年轻人回来工作了,还让我们摆脱了空气浑浊的天空,带动我们一起脱贫致富。”当地村民厉慧卿向记者表露心声。11月9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采访团来到了江苏徐州贾汪区,实地探索了由采煤塌陷区改造成的国家湿地公园。

据了解,潘安湖原是徐矿集团权台矿和旗山矿的采煤塌陷区域。经过改造后潘安湖成为集游览观光、生态宜居、旅游度假、乡村民俗体验等为主的最美乡村湿地景观。规划总面积52.89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16平方公里。

  未改造前的贾汪。资料图

从“黑、脏、乱”到绿水青山

1882年,贾汪掘井建矿,由此揭开贾汪百年煤炭开采历史,累计出产原煤3.6亿吨,为此奠定了徐州老工业基地的基础。2010年3月,贾汪区正式对潘安湖采煤塌陷区实施改造。通过“挖深填浅、分层剥离、交错回填”为核心的土壤重构技术,对采煤塌陷破坏的土壤进行重构,恢复土地生态调节功能。2017年1月,国家旅游局和环保部拟认定江苏省徐州市潘安湖湿地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据了解,潘安湖景区共栽植大树乔木16万棵,灌木及地被100万平方米,水生植物98万平方米,完成22个精品绿化标段。景区内24座桥梁、12座码头、12个停车场、11公里的环湖路、7公里的游步道、10公里的木栈道及环湖路8项地下市政管网铺设施工结束,绿化和基础设施工程已基本完成。一个垂柳依依,香蒲甜甜的生态景观湿地公园呼之欲出。

“以前的贾汪‘黑、脏、乱’是它的真实面孔;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是当时周边居民的真实生活写照。后经过不断改造才成为现在拥有绿水青山的潘安湖景区。” 徐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贾汪分局副局长石冬跃说道。

  改造后的潘安湖。资料图

从“结构单一”到“多元支撑”

以前的贾汪产业单一,一煤独大。当地村民主要靠煤来过活。现在的贾汪变成了“真旺”,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坚定走“生态+”发展路子,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实现凤凰涅槃。正是由于理念的转变,让贾汪拥有每年200万的客流量,带动了当地村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

为预备满足市民旅游需求,徐贾旅游专线已经提前于2012年9月19日开通,可便捷直达潘安湖。线路全长65公里,从徐州火车站出发,途经潘安湖、茱萸寺、督公湖等景点,终点站仍是徐州火车站。线路单程运行时间90分钟,间隔30分钟,单车运行4个班次,配置豪华旅游大巴6辆。快捷酒店、商业街、农家乐、鸟岛动物园等项目全部封顶,游艇及电瓶车正常运行。

当地一村民表示,“自从潘安湖建成后,天是蓝的,个人收入也提高了,同时生活环境和生态变化都有了明显改善。不仅有香包产业、农家乐,还有新型农业发展,带动了村里人的经济收入。”

   原标题:近10年人工改造的采煤塌陷区让贾汪变“真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