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小社区也需大智慧 河东区鲁山道街道打造基层服务新模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孙畅 2019-11-12 16:53:00

内容提要:服务好社区居民,提高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是基层党组织始终追求的方向。让“智慧”为服务百姓助力,正是在这样的思路引领下,河东区鲁山道街不断开拓创新,打造出了一套“智慧管理”基层综合治理新模式。

  天津北方网讯:服务好社区居民,提高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是基层党组织始终追求的方向。让“智慧”为服务百姓助力,正是在这样的思路引领下,河东区鲁山道街不断开拓创新,打造出了一套“智慧管理”基层综合治理新模式。

  皓林园社区作为一个新建社区,年轻人是住户主力,白天不见人、晚上住满人的“候鸟式”的居住习惯让当地社区党委开拓了社区治理新思路。

  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广大住户居民,皓林园社区党委创新地打造了网上为民服务综合服务平台:“1+3+N”智慧服务系统。即“1”是一个社区党组织,“3”是党务管理、居务管理和物业管理,“N”是皓林园社区全体居民,即社区的所有服务对象。

  在社区服务大厅的显示屏上,时时滚动着社区居民办事信息的具体情况,从计划生育、临时救助、政策法规咨询不一而足。“除了个别特殊情况外,我们的办事服务流程,基本上可以保证居民从申请到办结,整体时间不超过3天。”皓林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帅向记者介绍。

  在皓林园智慧服务中心,除了办事服务,居民的议事大厅、图书室、休息娱乐空间各种设施一应俱全.这里还建有智慧党建学习园地,社区党员和居民可以在此地学习党建理论知识,提高理论水平。

  “从这条路过去,可以直达党群服务中心。”在王帅的引导下记者看到,党群服务中心里,瑜伽健身室、图书阅览室、党建学习园地、电影室等等现代化服务设施一应俱全。“现代化的基层智慧治理需要好的载体,我们的工作也正是为鲁山道街道的居民打造这样一个完善的服务载体。”王帅称,街道智慧服务中心完备的设备吸引了很多当地和周边的居民前来体验使用,尤其到了周末更是热闹非凡。

  除了考虑年轻人的需求,为老服务也是社区的一项重要工作。鲁山道街道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是一个新型智慧养老服务基地里,食堂、陪护床位、医疗检测设备、老年人健身健脑服务设备一应俱全。为了满足社区老人的服务,河东区和鲁山道街道以及第三方共同打造了这样一个基层服务的“最后一把抓手”。

  在为老中心的“爸妈食堂”里,摆放着各种来自扶贫地区的绿色健康食品,实现了基层治理、养老服务和扶贫工作的“三合一”。“自己不想做饭的话我就来这里吃,菜品丰富又不贵,这里快成我的第二个家了!”家住附近的王阿姨表示,有了这样一个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让她真正地感受到了街道对老年人的关怀和贴心服务。

  为老中心的综合控制大屏上,显示着在这里入住老人的健康状况、身体数据、休息情况,这些数据通过智慧系统集成到了一起,工作人员能够及时查看和管理老人们的身体状况。

  让社区治理更加智慧化,全新的基层综合治理新模式正在河东区逐步成熟推广。(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见习记者朱绍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