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试点 打通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岩 编辑:李彤 2019-11-12 20:16:00

内容提要: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今年,天津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试点,通过嵌入老年人社区健康驿站,打通为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今年,天津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试点,通过嵌入老年人社区健康驿站,打通为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试点过程中,河西区发现,不是每个社区都有社区医院。但河西区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24万,占全区总人口的将近30%。8成以上的老人,都希望能就近在社区看病。

河西区居家养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领导挂帅,成员涵盖民政局、卫健委、医保局、政府服务办、街道等十几个部门的一把手,对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当场研究、现场推动、限时解决。河西区在2个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里,尝试嵌入了健康驿站。现在,每周三,都有三甲医院的专家,来到柳江里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的健康驿站,为社区老人免费提供健康咨询服务。

投入运行仅两个多月,老年人社区健康驿站已累计服务老年人超过3000人次,得到了老人们的普遍点赞。在入户调研中,又有老人提出,要是能在健康驿站实现刷医保卡取药,就更好了。

在医疗机构设置审批目录里,没有“社区健康驿站”这一项。同时,对于医疗机构设置审批也有面积不低于150平方米和设有全科诊室、治疗室等要求。为了切实解决老人需求,给健康驿站授权开通医保刷卡功能成了必须解决的问题。

百姓有需求,再难也要大胆试。在河西区居家养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推动下,目前,河西区政府服务办,计划将社区健康驿站认定为社区卫生服务站分站,在面积和功能上降低门槛,先完成审批备案,然后再报市医保局进行医保授权。

同时,根据社区健康驿站刷卡取药的特殊性,市区两级医保局也正制定事中事后的监管措施,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比对和加大突击检查等手段,严查恶意骗保行为。接下来,老人在社区健康驿站直接刷医保卡取药,将有望变成现实。(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