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森林安全是我的天职──记蓟州区林业信息及森林预警检测中心主任付立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忠权 编辑:付勇钧 2019-11-13 09:08:14

内容提要:查看防火物资是否充足、检查防火人员是否配齐、上山查隐患、村庄作宣传……连日来,蓟州区林业信息及森林预警检测中心主任付立红,率队先后来到许家台等镇实地检查森林防火情况,她再三叮嘱有关人员要认真巡山,不折不扣落实好相关管理规定,确保森林防火万无一失!

天津北方网讯:查看防火物资是否充足、检查防火人员是否配齐、上山查隐患、村庄作宣传……连日来,蓟州区林业信息及森林预警检测中心主任付立红,率队先后来到许家台等镇实地检查森林防火情况,她再三叮嘱有关人员要认真巡山,不折不扣落实好相关管理规定,确保森林防火万无一失!

蓟州区是全国森林防火重点火险区县之一,山区地形复杂,沟壑林立,火灾隐患多,管控难度大。为此,付立红带领技术人员利用近一年的时间,用双脚丈量了多条山路,踏遍了蓟州的沟沟坎坎。山林中哪里有近路,可让扑救队伍迅速到达火场?哪里有水源,可就近取水?哪里有路障,需绕过阻碍让车辆通行?这些都深深地刻在付立红的脑海里,这些数据信息经过统计分析,加工处理,精准标绘在三维地理信息图上,形成专题数据库,在多次指挥扑救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更好地开展森林防火,付立红积极组织技术团队先后与北京林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成功将北斗卫星定位技术、日全盲技术、火情侦察无人机等技术引入到森林防火中来。在她的带领下,蓟州区森林防火建成了由野外视频监控点、中枢指挥平台、三维电子地形图和DLP大屏幕组成的“四位一体”预警监测系统;建成了集林火监测报警、队伍定位跟踪、火灾蔓延分析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应急指挥调度系统,是全国首个林业部门应用北斗卫星技术的民用试点项目。她还率领团队研制出天津市第一辆森林防火监测指挥车、第一架火情侦察无人机,在历次火灾扑救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实现了扑救指挥前沿化,通讯手段多样化,信息采集立体化目标。

付立红先后荣获 “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她积极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她的时间簿上找不到“双休日”和“节假日”。每当发生森林火情火警时,她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火场一线,奋力扑救。2017年,在一次大火扑救过程中,她腿部受了伤,鲜血直流,她全然不知,直到火势得到有效控制,精神放松下来时,才感到疼痛,弯腰一看,大腿上出现了一道4厘米长的伤口,同事们劝她赶紧处理伤口,她却说:“保护森林安全是我的天职,山火扑灭了,我特高兴,这点伤不算什么。”(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