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田玉敏 编辑:付勇钧 2019-11-13 13:05:53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治国理政须臾离不开法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一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夫法者,天下之准绳也,人主之度量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中国建设,就其中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依法治国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实保障。新时代,我们党抓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个总揽全局、牵引各方的总抓手,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构建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和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一国家治理体系的骨干工程。

二要坚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在我国,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法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的统一体现,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又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纵观历史与现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逐步形成并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越走越宽广。新时代,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必须坚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完善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更加有效地解决依法治国重大事项重大问题,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政治保障。

三要坚持重法厚德、法德并举、法德共进。法律是以道德的文字化表达并被国家认可的规范,是成文的道德。作为道德底线,法律是最低的道德,是公民共同遵守的最低道德标准;而道德是最高的法律,是法律之所以行之有效的内在根源。与法律的最低约束相比,道德则是更高的精神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法律和道德都具有规范社会行为、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法治和德治作为社会治理的两种手段,法治是他律,德治是自律,虽然二者各有侧重,但治理国家、治理社会,必须把他律和自律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在当代中国,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一方面要加强法治,增强公民法治观念,树立法治信仰,以法律的权威性和强制性规范公民的个人行为,以法律准绳规范和引导社会生活,充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另一方面要注重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以道德说服力和劝导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水平,用道德的引导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为法治中国建设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重法厚德、法德并举,实现法德共进。(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