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守初心 兴学强国担使命——天津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担当在“实干”中推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陈建强 刘茜 编辑:付勇钧 2019-11-13 16:29:00

内容提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天津大学聚焦主题主线,突出学校特色,沉下心学习,俯下身调研,定下心整改,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找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激发敢于担当、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天津大学秉承实事求是的校训,把主题教育聚焦在担当上,扎实学、切实改、踏实干,推进主题教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


主题教育期间,天津大学展演了由师生自编、自演的话剧《侯德榜》。该剧展现了中国化学工业奠基人侯德榜为开创中国化工事业呕心沥血的一生,激励全校师生继承发扬中国优秀知识分子高尚的家国情怀。资料图片

王静康院士(右一)与学生们在一起。资料图片

【主题教育之天津大学篇】

天津北方网讯:夜以继日,不到200天拿到世界最大地震模拟设施的开工证,创造了科学大装置建设的“天大速度”——天津大学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实干上。

200余次实地调研,立行立改,实时刷新的问题清单——天津大学把主题教育落实在每一次改进中。

面向国家亟需搞科研,面向未来育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天津大学把主题教育聚焦在担当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天津大学聚焦主题主线,突出学校特色,沉下心学习,俯下身调研,定下心整改,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找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激发敢于担当、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天津大学秉承实事求是的校训,把主题教育聚焦在担当上,扎实学、切实改、踏实干,推进主题教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

凝心 确立干事创业的精神坐标

7月16日——暑假第一天,天津大学的16位领导干部收到了一份“问题清单”和一份“学习通知”。

院级单位党委议大事、谋大事不够充分,跨部门协调推进效率不高,双校区自习室电源接口的数量不足,新形势下全日制硕士学位授予时间能否调整……“问题清单”上大小问题100多条,这是对标中央巡视,结合校内巡查,从教代会、学代会师生提案中梳理出来的。“学习通知”明明白白,要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准备,带着问题“先学起来,打好思想基础”。

暑假期间,天津大学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入自学,并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读书班,提前做好理论热身;处级干部在方志敏干部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研讨班,从党的历史和方志敏精神中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接受思想和精神上的洗礼;学校党委中心组还多次邀请知名教授向校、院两级干部作高水平专题辅导报告,系统深化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掌握,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

2019年9月12日,天津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暨工作部署会在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举行,吹响了天大主题教育的集结号。

“问题在下面,根源在上面。勇于自我革命,善于自我矫正,保持先进性,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遇到问题要先想‘怎么办’,别先想‘谁的事’。”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天津大学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家俊以一个个具体案例,引导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担当作为。

聚焦中央对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聚焦师生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聚焦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问题,启动会当天,天津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个人就提交了调研题目,并将问题清单上的大小问题与调研题目“连连看”,问题在哪儿,差距在哪儿,调研就安排在哪儿。

财务处党支部在调研中发现师生因公出境外汇使用手续十分繁杂,要填6张表,在国际交流处、两办、财务处、学院等部门间跑好几趟,盖好几个章。如何能给师生减负并取得合作银行认可?财务处联系两办、国际交流处等相关部门想办法、简流程,与银行反复协商,终于把换汇“马拉松”变成了“一站式”。“师生反映手续麻烦,不能用一句‘银行规定’了事,要想办法解决。”天津大学总会计师、财务处处长古瑶在专题讨论中与支部成员统一思想,即干事创业敢担当,要落实在每天的工作中,落实在为师生服务上。

边学边改边查,真整改促进真团结。9月25日,天津大学学工部与团委联合召开了一次专题学习沙龙——“吐槽大会”。学工部、团委和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们坐在一起互相吐槽。“挑战杯很多好项目因为投入不足,第一轮就被淘汰,团委和学院能否联手培育一些大项目?”“辅导员一个月要开十几次会,与学生谈心谈话只能放在晚上,学工部能否统筹协调,减少重复?”你一言,我一语,抛开心理负担,不避重就轻,不隔靴搔痒,槽点“见事见理”,点的都是真问题,彼此都得到一次全局思考的机会。

“问题清单,不是一成不变。根据调研情况实时刷新,哪些是‘老问题’,哪些是‘新问题’,哪些是‘老问题的新表现’,哪些问题能立行立改,哪些问题还要深入研究?问题清单上都要体现。”天津大学两办主任李武表示,因为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所以一切都是现在时、进行时”。

聚力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随着主题教育启动,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也正式上线,120个选修名额被秒抢,还有很多学生慕名前来旁听。

“老师从我们身边的事讲起,比如讲科研讲创新,用大量的实例告诉我们新时代开辟了一个广阔舞台,小我融入大我可以书写更美好的未来。”化工制药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李梦琪,从这堂课里找到了未来发展方向——科研强国。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就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出更多让世界更美好的成果;为民族谋复兴,就是要聚焦国家需求,担起复兴大任,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李家俊在中心组学习中与大家统一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高校来说,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合格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天津大学的主题教育时刻绷着一根弦,“立德树人守初心,兴学强国担使命”。

天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坚守‘化工初心’,书写‘结晶人生’”主题党日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天津大学教授王静康走进教室,从打破国外青霉素提取技术垄断讲起,讲述了她承担多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及支撑计划项目的奋斗历程,一次次改写世界结晶产业格局、一系列杰出的科研成果让中国工业结晶技术跻身世界前列,为大家带来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党课。

“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天津大学校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金东寒介绍,天津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家国情怀”品格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探索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实施“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国家的需要、人民的期待,始终是天津大学努力的方向和动力。”

来自东部沿海城市的姑娘孙梦宏,硕士毕业后选择赴西藏自治区做一名基层公务员。“老师告诉我,‘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这句话我一直铭记于心。”孙梦宏说。

年近半百的建筑学院教授刘彤彤踏上了前往青海支教的列车。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初心的理解:“作为一位老党员,既然祖国和人民需要,理所应当尽自己所能,为青海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

担当 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10月6日,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西南角,一排排挖土机、运土车,笔直列队,严阵以待。十点整,在数十位院士、学者的注目中,在众多工程专家的期待中,世界最大地震模拟大装置破土动工。

这是我国地震工程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能同时模拟地震与次生海啸、洪水等其他多种灾害共同作用下的有效荷载,世界最大、功能最强。“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这是新时代防震减灾工作的新要求,我们的地震模拟台就是‘三个转变’的具体行动。早一天建成就能早一天发挥作用。”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韩庆华说。

“主动聚焦国家战略需求,保持战略定力,提升科研能力,汇聚改革动力,天津大学的教授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金东寒介绍,天津大学坚持把国家需求转化为师生创新和发展动力,优化学科结构,提升学科优势,促进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在若干具有重要影响的关键领域、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用一流创新成果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面向复兴,培养未来之人才。新学期,天津大学首个新工科人才培养校级平台——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的第一批112名新生开学,标志着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落地,正式进入实践阶段。问产业需求建专业、问技术发展改内容、问学生志趣变方法、问学校主体推改革、问内外资源创条件、问国际前沿立标准,引领新工科建设的“天大方案”是天津大学数年磨一剑交出的答卷,是世界工程教育的一种全新范式,是真正把新工科建设落实到中国工程人才培养工作的“施工图”。

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天津大学自觉按照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投身“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军民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学校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化工能源、新材料、管理与经济等十大领域促进学科交叉;直接对接国家重点领域,合成生物技术世界领先,五年获国家科技奖励20余项;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培育和发展自身特色,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产权保护、能源环境政策等领域作出重要贡献。(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