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开口说话”──记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六支队教导员王建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李松达 2019-11-14 08:56:16

内容提要:在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六支队一间普通的办公室里,却有着比天气更热烈的气氛。六支队教导员、全国经侦涉税专家王建和带领几名民警正紧锣密鼓备战公安部经侦局部署开展的“论剑2018”比武。近年来,涉税犯罪形势严峻,开展比武,一方面提升队伍战斗力,一方面总结积累先进的办案经验。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7月,天津最热的季节。

  在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六支队一间普通的办公室里,却有着比天气更热烈的气氛。六支队教导员、全国经侦涉税专家王建和带领几名民警正紧锣密鼓备战公安部经侦局部署开展的“论剑2018”比武。近年来,涉税犯罪形势严峻,开展比武,一方面提升队伍战斗力,一方面总结积累先进的办案经验。

  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六支队是打击涉税犯罪支队,在比武时,他们需要根据公安部提供的条件进行梳理后确定犯罪事实,而所给的条件只有数据。在王建和带领的团队眼里,这些海量的数据之中藏着深不可测的犯罪信息,他们必须依靠自己的火眼金睛从中觉察异常,之后顺藤摸瓜挖出犯罪团伙,形成有效侦破,最终落地打击。在经过一个月的艰苦奋战后,最终,在比武中,天津公安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有付出,哪里有回报。从2002年走出大学校园穿上警服,王建和一边学习法律知识,一边跟着老民警出警、协查。那时,他每天住在单位,不管白天深夜,哪个警组有警情,他都会跟警“偷艺”。“办案无捷径,一旦功夫下到家,意想不到的巧合常常悄然而至。”这是王建和常常对刚入行的年轻同事说的话。确实,他用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内涵。

  一起涉及天津和广东省深圳、汕头的增值税发票案件,在排查中逐渐浮出水面。在这起案件中,天津企业的增值税发票通过汕头一名“中间人”流向深圳等地,导致国家重大税款损失。为了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王建和带队与税务人员一起来到汕头,在毫无准备的情况,竟然与寻找的目标人物擦肩而过。虽然从没见过这个人,但侦办案件过程中多次在卷宗中看过他模糊的照片,王建和果断出击,将险些漏网之鱼收入囊中。

  为了让数字“开口说话”, 他没日没夜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在他的带领下,全国第一个警税联合作战指挥平台应运而生,王建和用忠诚担当,默默履行着维护国家经济秩序的神圣职责。(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