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创建文明城区 筑好民心工程 提升群众幸福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田娟 编辑:孙畅 2019-11-15 08:59:00

内容提要:基础设施提升、社区环境改善、公共秩序优化……这些百姓乐享民心工程成果的画面,正是南开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宗旨,深入推进各项民心工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生动写照。

  天津北方网讯:基础设施提升、社区环境改善、公共秩序优化……这些百姓乐享民心工程成果的画面,正是南开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宗旨,深入推进各项民心工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生动写照。

  ■ 重视文明创建工作 群众参与热情高涨

  每天上午,南开区华苑街地华里社区小广场都会格外热闹。社区志愿者的“红马甲小喇叭”广播都会准时在这里播放。有关南开区创建文明城区以及《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相关内容,已经深入人心。

  “我们确实看到了很多正在发生的可喜变化,违章建筑一间间拆除,垃圾分类传递环保理念,积极打造楼门文化。创建文明城区给我们带来的成果,是实实在在的。”地华里社区居民刘福生大爷,说出了很多南开区居民的心里话。

  今年以来,南开区激发了全民共创文明城区的积极性。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中小学生,他们都成为了南开区创建文明城区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力量。

  ■ 改善环境优化服务 城市面貌大幅提升

  如今,走在南开区的辖区范围内,公园绿植遍布、社区干净整洁、交通秩序畅通……这些变化,都是南开区筑好民生民心工程,将工作落到实处的体现。

  “菜市场提升改造之后,购物环境更好了,菜品更丰富、新鲜。而且菜市场周边还设置了免费泊车位,自行车停车位,确实方便了百姓的生活。”家住四季村社区的胡广栋说,这一年,南开区的居民切实感受到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生活幸福感越来越强。

  今年,针对老旧社区比较多,城市基础设施相对比较薄弱的现实情况,南开区从提升基础设施和城区环境入手,完成四化河等4条河道和57条次支路、50个社区公园、100个居民区的绿化提升工程。新建公厕10座、提升改造公厕30座已全部完工。积极打造地华里、四季村等10个标准化菜市场,使市场整体环境得到较大的改观。全区提升绿化、裸地治理累计170余处,新增绿化15万平方米。

  此外,对75个小区进行了路灯更新,39条道路路面提升改造。增设楼道休息椅、无障碍感应灯等便民设施1020处。增设小区泊位、道闸小区128个。投放分类垃圾桶28000个,更新果皮箱4308个。实施拆违计划以来,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60余万平方米。通过环境提升,全区居民群众在文明创建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 传统文化深耕厚植 展示南开文明形象

  在创建文明城区过程中,南开区也挖掘了一批身边的“天津好人”。他们当中,有援藏好医生王丽霞,有帮扶困难学子的老人高喜珍,有深耕讲台的教室张楠楠。他们树立了身边典型,让文明之光在南开群众当中传递。

  据了解,今年1月至11月,南开区上榜47名“天津好人”和1名“中国好人”。10月份,还举办了“德润南开”南开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分享会,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展现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感人故事。

  此外,南开区精心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截至10月下旬,南开区共有注册志愿者168595人,注册志愿服务团队1216支,累计开展活动15749次,累计参与人数95629人。

  ■ 提升素质孕育新风 城市文明高度攀升

  “别看我们年纪大,但是对于今年刚出台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内容,可是相当熟悉了。”水上公园街观景里社区居民张广生说,社区志愿者在小区广场开展了多次文明条例的宣传,不仅让规定深入人心,更增强了居民们创文创卫“主人翁”的意识,严格遵守条例,积极参与到创文创卫的工作当中去,在社区里传递文明的力量。

  据了解,为了扩大条例的宣传范围,南开区印制了《条例》宣传海报45500张,在全区1.9万个楼门、各学校课堂、各类为民服务窗口、街边商铺广泛张贴。给76000名中小学生发放文明条例宣传单页和单行本,教育未成年人自觉践行《条例》,并且举办了群众创文活动200余场。

  自5月1日《条例》实施以来,南开交警支队共治理违法停车113423起。各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拆除各类圈挡圈占、私搭葡萄架1397处。全区处罚不文明养犬、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421起,罚款53200元人民币,处罚占路经营、共享单车绿地违停、乱扔垃圾等重点违法行为204起,罚款105450元人民币。(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