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怎么做?这个街道有妙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看南开工作室 编辑:张麒麟 2019-11-15 16:12:50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南开区健全完善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取得显著进展。在此过程中,街道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南开区华苑街率先实现整街制垃圾分类全覆盖基础上,通过示范引路、打造精品带动全区建成垃圾分类精品示范社区12个、精品公共机构8个,并且自主研发了“智慧垃圾分类云平台——绿色卫士”,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发挥大数据优势,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切实提升居民群众的分类意识和积极性。

今年以来,南开区健全完善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取得显著进展。在此过程中,街道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南开区华苑街率先实现整街制垃圾分类全覆盖基础上,通过示范引路、打造精品带动全区建成垃圾分类精品示范社区12个、精品公共机构8个,并且自主研发了“智慧垃圾分类云平台——绿色卫士”,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发挥大数据优势,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切实提升居民群众的分类意识和积极性。

据了解,华苑街是南开区垃圾分类的示范街,目前垃圾分类覆盖率已达到100%。华苑街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街道、社区党建的重点工作,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凝聚红色力量,倡导生活新风,构建起全民参与的绿色共治格局。并且,与区垃圾分类办密切配合,统筹谋划全街域垃圾分类工作。街道党政班子成员每周至少2次深入联系点社区,督导检查工作成效,协调解决重点难题。社区党委以网格为单位,划分责任区域,开展入户“零距离”服务,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促进生活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同时,在社区宣传栏和进、出口明显位置,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社区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知识。在碧华里、久华里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知识宣讲、趣味游戏、发放家用生活垃圾分类桶等方式,提升居民参与积极性,引导居民学习掌握分类标准、投放要求,培养良好生活习惯。10余家驻街共建单位结合“万名干部进社区”活动,开展了7场大型宣传活动,1100余人次参与到义务宣传活动中。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很多居民主动在垃圾投放高峰时段做“义务劝导员”、“政策宣传员”。

“我们在11 个社区投放了4300余个分类垃圾桶,30余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桁架,500余块垃圾分类指示牌。在久华里、碧华里小区分别建设了垃圾分类厢房,投放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建设垃圾房、拓展宣传载体、规划宣传展示墙等,打造两个垃圾分类精品社区,以点带面,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南开区华苑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还将不断完善社区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链条,持续完善党建引领下的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模式,将垃圾分类这件身边的小事作为实实在在的大事,抓深抓细抓实,实现常态、长效管理,与广大居民群众一道,为建设“美丽华苑”献计出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