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小杜庄村:村里咋干事儿 “制度”说了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杜洋洋 编辑:付勇钧 2019-11-16 08:22:11

内容提要:宝坻区方家庄镇小杜庄村内只有一条主路,其他都是环绕在民房间的“小道”。说“小道”小,是因为最长的也不过100米。然而,修复这些“小道”,让村民们真真切切尝到了“制度”的甜头。

天津北方网讯:宝坻区方家庄镇小杜庄村内只有一条主路,其他都是环绕在民房间的“小道”。说“小道”小,是因为最长的也不过100米。然而,修复这些“小道”,让村民们真真切切尝到了“制度”的甜头。

时间拨回今年4月份自来水入户施工,当时村里的这些“小道”被弄得坑坑洼洼,给村民出行造成了诸多不便,也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过去,遇到这样的事儿,常常好心办不成好事儿,还影响干群关系。”村干部杨成行深有感触地说。

6月初,村里决定集中修复。“这次咱们一块儿商量,定规矩,一定把路高标准修好,让大伙儿满意。”村民代表大会上,时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主持村内全面工作的杨秋静斩钉截铁地说。

说干就干,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村里在原有村规民约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了招法、完善了“制度”。规定但凡村里的大事小情,都要经过三道程序民主协商,才能实施。首先是两委协商,而后向党员大会汇报,通过后再经由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做决定。严格按照决定执行。

向全体党员汇报施工方案,把施工细则和标准一一明确,对用材用料进行公开……协商通过后,启动实施。短短两个月,家家门口的路平了,村民心里也敞亮了起来。

“这回路修得有条不紊、按部就班,速度还快,这活干得地道。”村民张大叔一边说着,一边竖起了大拇指。

眼下,村里正在实施污水管网入户工程,在施工现场,随时可见村干部的身影。已正式上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杨秋静告诉记者,这是村里出台的又一项“新措施”。“只要村里动工程,就要求村干部必须走到主街、走到施工现场,就是要做到村民在施工过程中有任何问题都能随时找到村干部沟通解决。”

村级组织直接面对群众、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小杜庄村在村级治理中不断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大幅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干群心齐气顺,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6月份,村里将每周三设定为“集中办公日”,并利用这一天召开村情民情分析会,化解为民服务效率低、进展慢的现实难题。

“村干部的办事效率真是太高了。”村民于桂茹喜不自禁地说。今年6月底,眼看女儿婚期快到了,家里要办喜事,可门口坑洼不平的路让她和老伴儿看在眼里、堵在心头。于是,她在周三集中办公日这天来到了村委会,跟村干部杨超说出了自己的苦恼,让她没想到的是,当天就得到了答复,转天一早,村委会就安排了工人到她家门口平整路面。

此外,村里还实行了“2+1”双包片责任制,将村内划分为10个区域,由2名党员加1名村民代表负责协调解决片区内环境卫生、政策宣传、纠纷调解等所有大事小情。

在小杜庄村,说“把权力关进笼子”,可能没几个人闹得明白,可村民们都知道,“我们这里是‘制度说了算’!”(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