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让创文成果真正惠及百姓 看得见的幸福 摸得着的改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音 编辑:付勇钧 2019-11-16 08:26:00

内容提要:秋末冬初,寒意渐浓。暮色下的北辰区果园新村街未见萧瑟,依旧充满着勃勃生机。天色渐沉,街道两旁的霓虹灯渐次亮起,整洁的街区被装点得流光溢彩。

天津北方网讯:秋末冬初,寒意渐浓。暮色下的北辰区果园新村街未见萧瑟,依旧充满着勃勃生机。天色渐沉,街道两旁的霓虹灯渐次亮起,整洁的街区被装点得流光溢彩。

“要说今年,变化真是太大了!小区的设施新了、路平整了、楼道干净了,连周边绿化也多了。以前都嫌咱这小区破,现在住这可舒适了!”说起家门口的变化,居民张达难掩喜悦。

这喜悦来自实实在在的感受。

果园新村街的社区大多有着20年以上的历史。楼体破旧、基础设施老化、功能配套不全,这些老旧小区常见的难题,这里一样也不少。2019年,北辰区将果园新村街“城市双修”工程列入20项民心工程,老小区开始了颜值、内涵“双提升”的蜕变之路。社区、公园、沿街建筑……“城市双修”工程全面铺开,不仅要完善公共配套,还要精心提升街区品位。

经过半年多的“精雕细刻”,老小区旧貌展新颜:楼体焕然一新、道路宽阔平坦、小区大门规范气派、商家牌匾整齐划一……不仅如此,社区里还增加了夜景照明,增设了健身设施,提升了景观绿化。整个工程改造景观面积约23.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0.4万平方米,受益户数9157户。

果园新村街的“大变样”,只是北辰区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品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良好氛围,北辰区着力开展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社区环境、早餐车等8类专项治理,进一步狠抓问题整改。506名“双创”监督员、文明交通劝导员受聘上岗,将发现问题的触角直至基层“末梢”;调改施划停车泊位线5000个,禁停黄线7000多延米,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龙武道、引河南里等5座占路市场和9475处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摊点被彻底取缔,还居民安静整洁的生活空间;新建、改造提升菜市场15座,连续三年开展远年住房和老旧小区提升整治,为群众打造干净整洁、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如今,北辰区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市管理提档升级,民心工程稳步推进。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了谁?为老百姓──北辰区从创建之初便给出答案。解难题、惠民生,由表及里、方方面面、令人心动的变化,让创文真正“创”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广大群众在共建共享创文成果的同时,也渐渐从质疑者、观望者成了支持者、参与者。

日前,“大干十天 楼道革命”活动在全区热烈展开。2万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走进社区,身体力行、示范引领,挨家挨户清理楼道堆物,美化社区家园,一派热火朝天。

每月利用两个周末的时间,全区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以创文为契机,北辰区开展了多项品牌活动,星期六志愿服务就是其中之一。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居民受到感染,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积极投身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创建之路越走越宽,文明意识深入人心。在向全国文明城区砥砺奋进的新征程中,北辰区的干部群众同心聚力,凝聚起磅礴力量。今年以来,北辰区共组织创文活动800多场次,参加活动50余万人次,让文明之花开遍北辰大地。在2018年度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以及今年全市第二季度暗访考核中,北辰区“群众满意度”成绩均居全市第一。再回首,北辰大地上一幅幅美好和谐的画卷彰显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收获,印证着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提升。

“今年是北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重要之年,全区上下将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高昂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心,对照群众期盼和测评标准,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奋力谱写文明城区创建的新篇章。”北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季春说。(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