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力推动京津冀交通区域协同发展 重点项目快马加鞭 交通一体化 三地一家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杨 编辑:付勇钧 2019-11-16 08:33:55

内容提要:近年来,天津交通区域协同发展成效显著,在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等方面持续发力,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百姓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天津北方网讯:人来人往的站台,满载旅客的高铁呼啸驶出;高速公路口,ETC通道让行车更便捷;港口集散中心,码放整齐的集装箱整装待发……近年来,天津交通区域协同发展成效显著,在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等方面持续发力,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百姓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作为华北地区重要的交通大动脉,天津近年来重金锻造“造血功能”。据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本市累计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106.7亿元,超额完成计划目标。其中,公路和水运项目建设完成投资72.47亿元,是去年的1.4倍。这一成绩单上,一串串数字展现出协同发展中的天津作为:今年截至目前,天津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3.72亿吨,同比增长6.5%;集装箱吞吐量1309.0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机场旅客吞吐量1851万人次,同比增长5.2%;水路货物周转量1127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6%;公路货物周转量313.95亿吨公里,同比增长3.4%;铁路货物周转量193.2亿吨公里,同比增长4.4%。

交通协同发展离不开重点项目的夯基垒台。今年以来,本市加快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推动京滨、京唐城际、天津至大兴国际机场联络线、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和津承城际等项目建设,京津雄半小时交通圈和京津冀主要城市1至2小时交通圈逐步实现。此外,年底前京冀间将形成15个高速公路接口、32个普通干线公路接口,沿天津陆域行政边界,平均间隔20公里左右有一个高速公路接口、10公里左右有一个普通干线公路接口。

除了陆路交通,本市还实现了与京冀港口群、机场群携手发展,推动津冀港口发展由“竞争”走向“竞合”,积极促成天津港与河北省各港口全面合作,天津港集团与河北港口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强与环渤海兄弟港口间集装箱“干支联动”,加快建设服务京津冀地区的无水港;天津港集团雄安新区服务中心揭牌,开辟服务雄安新区的绿色通道。天津机场努力打造“进出北京的第二空中通道”和国际航空物流中心。

一头是项目建设“势如破竹”,一头是制度建设“换血赋能”。

在破解“公转铁”难点、痛点上,本市与北京铁路局、天津港集团及荣程集团等相关钢铁龙头企业建立定期会商制度,7家钢铁企业全部实现铁路运输零突破。为实现超限超载治理零死角,本市推动与京冀协同管理,发布8项区域性地方标准。在通武廊、蓟平、滨清等京津冀交界处深入开展“护城河一号”“护城河二号”和京津冀联合治超“百日会战”等区域联合治超行动,形成了常态化长效治理格局。前三季度,本市高速公路平均超限超载率环比下降1.4个百分点,高速公路“百吨王”环比下降84.2%,大大提升了道路运输安全水平。(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