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诠释奋斗人生──记天津华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文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付勇钧 2019-11-16 10:10:11

内容提要:军人的骨子里总是有着一股“血性”,在困难面前不放弃、敢于迎难而上,即使是脱下军装,本色不改。

天津北方网讯:军人的骨子里总是有着一股“血性”,在困难面前不放弃、敢于迎难而上,即使是脱下军装,本色不改。

从部队转业后,周文起本可以过着安逸的日子,而他却选择了逆流而行,钻进了一个不被人看好的行业──制造业。“当时姑姑找到我,要把她一手创办的漆包线厂让我打理,很多人觉得这是自讨苦吃的差事,看不到前景,还有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可是我却想挑战一下,当过兵的人可能会理解,在难啃的‘硬骨头’面前,军人决不当‘逃兵’。”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地爬坡过坎,周文起将一家乡镇企业晋级为民营企业。

创业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唯有经历挫折才能成长。自1999年创建华北集团,周文起也曾遭遇过挫折。众所周知,制造业成本高、回报率低且慢,当铜产业陷入低迷期,当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周文起并非选择听天由命、坐以待毙,而是主动进攻,求新求变,寻找涅槃重生的机会。

当时铜杆行业生产技术落后,生产设备简陋,铜产业发展陷入困境,周文起带领团队攻坚克难,连续3年引入3条国产连铸连轧设备,让集团铜杆业务的生产效率、产品质量、环保水平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在业内外得到充分认可,逐步让“华北造、玉山牌”名扬全国。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给集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周文起再度勇担重任,引进美国南线SCR4500连铸连轧生产线,混改项目江铜华北的落地以及集团花园式工业园的建立,这些具前瞻性的企业战略创新思路,让华北集团再一次在逆境中成功突围。

“企业越是遇到困难,越要拿出勇于创新的勇气,突破发展瓶颈,提升产品的质量、提升生产的效率。做制造业,要做就做最好,要产就产精品!敢为人先,勇立潮头,才能保证在业内激烈的竞争当中不被淘汰。”周文起说。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让周文起做强做大企业的目标愈加坚定。党有所呼,我有所应;党有所需,我有所为,这是军人淌在血脉中的赤胆忠心。

在周文起看来,集团发展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2019年,江铜华北第二条连铸连轧生产线即将上马;在地产与物流板块,刻上“华北印”的品质项目多点开花;与中兴合作的智慧仓储物流园项目蓄势待发。在金融领域,由华北集团作为第一大股东的金城银行为其他企业化解融资难题无疑是雪中送炭。多领域的均衡、健康发展,让华北集团连续多年蝉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企制造业500强、天津市百强企业。

饮水思源,不忘回报社会。“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得益于党的政策和全社会的支持。吃水不忘挖井人,尽己所能,为党分忧,为最需要的人做点实事,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周文起说。

参与脱贫攻坚,在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出资捐建“学前教育中心”,为河北省兴隆县捐赠扶贫助学资金提升办学条件,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上得起学,享受得到优质教育资源;在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之际,捐赠设立“南开大学周文起教育基金”,助力南大提高教育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历年来,华北集团在精准扶贫、捐资助学、赈灾救灾等方面,已累计捐款捐物达数亿元。

脚踏实地做实事,心怀家国有担当,周文起用行动诠释奋斗人生。(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