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点报告 | 这是什么神仙操作?遛娃的爸爸妈妈们竟然比娃玩(学)得还认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小天真工作室 编辑:李彤 2019-11-16 18:18:10

内容提要:滨海科技馆有多好玩?怎么玩?要不要“防沉迷”?


 

(图片来自官方小程序页面)    

报告内容:滨海科技馆有多好玩?怎么玩?要不要“防沉迷”?
  报告对象:全年龄段,包括遛娃爸妈和家中老人。(年轻人非要去科技馆谈恋爱的话也会玩得很开心,请勿沉迷,为小朋友们让出游(实)戏(验)区域。)

(图片来自官方小程序页面)    

踩点地点:滨海科技馆
  踩点准备:
  1、 添加科技馆官方小程序,提前预约参观。
  2、 带上身份证,验证进馆。
  3、 如果有家长希望在参观的同时进行科普教育,请提前二十年开始牢固、提升自身科学知识水平,相信身为理工科奇才的你一定会成为馆内最闪亮的那颗星!如果你不幸早已将数学、物理、自然生物、智能信息等常识还给了学校,那么请拿好手机,及时百度,或者做好孩子的跟班,虚心学习、共同进步。

周边情况:
  科技馆和美术馆“脸对脸”,科学文艺不分家,全方位满足全家受教育需求……此外,著名的天津“网红图书馆”也在附近,非要打卡打一遍的话,一整天都不够用的。
  开胃大菜:
  走进滨海科技馆,首先看到的当然是巨型火箭模型!


  四层展馆围绕火箭模型盘旋而上,仰望穹顶非常有科幻感。

(图片来自官方小程序页面)    

在火箭模型周围,还有人类历史上与科技革命有关的科普展示区。

然而这些都只是开胃小菜,接下来重点介绍一些非!常!好!玩!(寓!教!于!乐!)的互动展项目。

TOP1 阿基米德的科学
  相信我,即便你从小读着阿基米德的“名人故事”,知道洗澡发现浮力和支点撬起地球的段子,在没看过、没玩过这个展览之前,你大概率还不了解他到底是多么伟大的数学家和物理学家。
  展览里的每一件陈列品几乎都是根据阿基米德的发现与发明进行的复原,而且也几乎都能让大小观众们“上手”体验——注意,是每一件!

一共有多少件呢?大概也就二十多件、三十不到的样子……不多吗?小型儿童游乐场才有多少件全年龄游乐设备?中小学校实验室才能提供多少种枯燥的实验?这个临时展览,能让你一站从头“玩”到尾。至于学习,只不过是顺便的事儿。

注意!临时展览开放到今年年底。如果你想等元旦假期再去玩,就捕捉不到如此好玩又渊博的阿基米德君了!  

TOP2 机械韵律
  “机械韵律”其实是“力量空间”展区的一部分,之所以要单独拿出来介绍,是因为相较于同一展区内各种好玩的小游戏,它更庞大、更华丽也更精彩!
  首先,它不是单一的个体,而是由独轮车、台阶提升、螺旋下降、机械手、巨型转轮、反转链条提升机等等多个传送区域组合成一面墙,内部打通,互相关联,共同作用。
  其次,大部分机械装置都能与观众互动——观众要旋转手轮或者触摸屏幕才能让机器“动起来”,让彩色小球在整个机械体系中开始“暴走”之旅。

 

相信我,再没有什么比孩子动手将小球一个个送到终点,转动手轮提升到顶层滑轨,眼看着彩色小球飞快地从头顶滑轨滑向起点更让人感到快乐了!现场的家长以及围观的成年人欢呼声比孩子们还要响亮!!
  当然,这个区域其他小游戏也值得尝试——

TOP3 安全教育
  展馆里总能遇到学校组织观展的孩子们,但说真的,玩归玩,真要想学点什么,半天一日是不够的。如果能把安全教育课开在展馆里,或许比老师们在课堂上讲好几节要事半功倍。

  走进倾斜小屋之前,大人们最容易信心十足,然而人类的意志根本无法和身体的平衡调整本能对抗,走进去就歪歪扭扭出了洋相,走出来时还不如孩子们利索快活。

危机自救、防灾救火、避险求救……每一个环节都值得孩子们认真学习,也值得成年人再次补课。虽然有些设备需要家长指导孩子参与互动,有些“灾难体验”名字似乎有点吓人,但只有真正重视安全教育,才能让人们活得更清醒,活得更轻松,也活得更有质量。
  

科技馆开馆至今,已经有很多新闻报道曝光了内部好玩好看的陈列设施。然而从这次踩点的个人体验来看,先期用来吸引关注的体感游戏、VR游戏、机械舞屏固然视觉效果炫酷,但科技馆真正迷人的地方,还在于无时无刻无处不在的参与感和体验感。
  对于接受过学校教育的成年人来说,科技馆就是一个“我似乎听说过很多概念但最终还是会陷入科学魅力的巨大迷宫”。
  面对科学,心生敬畏与崇拜,进而沉迷与膜拜。
  这难道不正是从小说着“长大要成为科学家”最终却与科学渐行渐远的人们回到初心的旅程吗?

小贴士:
  1、 场馆人员众多,互动形式多样,观众可携带免洗洗手液、酒精棉片做好清洁工作。
  2、 热门体验项目开放时间不一,凑巧没赶上开放时间也不必惋惜,好玩的项目非常多,可以玩一圈再来赶下一轮开放时间。
  3、 家长对小朋友做适当指导,不要阻挡孩子的科学探索欲望,同时也要劝阻一些危险而且不必要的攀爬行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