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群众汇报:念好“人民大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磊 编辑:李彤 2019-11-18 20:17:37

内容提要: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入了第二阶段。为进一步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天津广播电视台从18日起推出“‘向群众汇报’主题采访行”专题报道。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入了第二阶段。为进一步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天津广播电视台从18日起推出“‘向群众汇报’主题采访行”专题报道,深入挖掘天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总结提炼近年来天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经验做法,引导推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向群众汇报”的工作理念,为“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贡献力量。今天来看《向群众汇报:念好“人民大学”》。

十年前,邓惟才和刘玉梅老两口通过拆迁安置搬到了河东区华亭里。那时候,他们刚60,身体硬朗,想不到有一天上楼会是生活里的一道坎儿。年岁越大,老两口越想换个低楼层或者带电梯的房子。可等了十年,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成了压在心头的一块石头。

这个“本儿”难住的不光是他们,还有华庭里600多户居民,最长的已经等了15年。

有房无证,难买卖,不能落户,时间越久,群众的意见越强烈。时光不能倒转,那么这个历史遗留问题,要由群众要承担,还是党员干部来担当呢?2017年底,天津全面梳理排查历史遗留产权证问题,共有34万多户居民没有产权证,其中九成涉及还迁安置房项目。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答卷的必须是党员干部。经过全面排查,这些问题房屋不能办证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小区未批先建,批建不一,未审先住,在相关手续不全的情况下就投入了使用,涉及规划、住建、审批多个部门。解决问题,复杂程度超乎想象。一方面,违规建设的房屋,居民已经居住十年甚至二十年,不可能拆除复原;另一方面,有些开发建设单位已经不在了,手续难以补办。前有既成事实,后无法律依据。补办远年房产证一度成为了无解的题。为此,天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想问题、定政策,提出“历史问题,历史看待”。

党员干部,与居民面对面了解情况,沟通会从机关大院一直开到居民家里。同时,天津打破常规,在法律底线之上,通过简化程序,设计了11条解决途径。通过政策创新,大部分问题小区基本完成了首次登记。也就是说,房屋完成了土地、规划、验收等相关手续后,开发公司拿到了“大房本”。接下来,就是居民们最想拿到的一家一户的产权证。可因为问题遗留多年,各家的产权证更复杂。一些房屋存在家庭成员变化,产权人需要变更,或是家庭纠纷等问题,提交上来的材料几乎是一家一个样。

截止今年10月底,全市34万多户,有超过八成顺利拿到了房产证,结束了多年的等待。

天津坚持站稳人民立场,念好“人民大学”。今年前三季度,财政总支出的75%以上投向民生。11月1日零时起,天津连续第四年正式提前启动供热。冷空气来袭,千家万户的屋里热了、心更暖了。就业,涉及千家万户的生活。前三季度,全市新增就业37.2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低于全年3.8%控制目标。(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