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石化循环利用边沟水替代新鲜水洒路 预计一年节约水费21万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睿 编辑:曲璐琳 2019-11-19 11:04:49

内容提要:一大早,天津石化炼油部公用工程车间的葛颖军向装置区走去。在一辆洒水车前,他弯下腰,仔细端详着洒在路面上的水,又凑近闻了闻,不禁自言自语道:“水清、没啥味儿,这事儿成了!”

  天津北方网讯:一大早,天津石化炼油部公用工程车间的葛颖军向装置区走去。在一辆洒水车前,他弯下腰,仔细端详着洒在路面上的水,又凑近闻了闻,不禁自言自语道:“水清、没啥味儿,这事儿成了!”

  话要从今年春节后说起。面对愈加严格的环保指标,天津石化针对汛期雨水达标排放一事开始行动,其中之一就是由公用工程车间组织保运单位对大小63条、全长33公里的雨排边沟进行彻底清淤。边沟干净了,再加上清污分流措施的落实,使得边沟内的水质大幅提升。看到这些,葛颖军心里打起了算盘:“这么好的水直接排了,那不是‘暴殄天物’吗?”“可这部分水又能干什么用呢?”

  有一次,葛颖军偶然注意到绿化洒水车在补水,他心里一动:“那可是7块2一吨的新鲜水啊!能不能用边沟水替代新鲜水喷洒路面呢?水质没问题,关键是怎么把边沟水抽进洒水车?如果为此安装一台泵,不仅麻烦而且会增加投入。”葛颖军想了想,很快有了主意。

  此前,葛颖军曾任生产科调度,对炼油装置区的公用工程系统非常了解。他想到了水务部水处理一车间在边沟上有一个固定调水泵。于是,他与生产科联系,由生产科出面和该车间沟通,在泵出口处加一个阀门,作为洒水车补水接口。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相关部门经过协商,决定在边沟水质达标的情况下用边沟水喷洒路面。接着,水务部一车间对调水泵的开停给予配合,公用工程车间对边沟加大巡回检查力度,确保边沟水质……

  目前,厂区每天大约从边沟补水80多吨用来喷洒路面,每天降本576元。别小看这个数字,如果按365天算,一年可节约21万元呢。对此,葛颖军并不满足,他告诉记者:“我现在琢磨,怎么能进一步提高水质,争取用边沟水浇花、浇树,同时作为装置循环水的补水。那时,每天少说也得回用200多吨,每天降本能上万元。”(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