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盐碱地上稻花香 这款“生态大米”到底有多好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敬怡 编辑:张瑜 2019-11-19 16:31:00

内容提要:盐碱地里欢歌扬,今年水稻填满仓。在天津滨海新区太平镇太平村的盐碱地改造试验田里,随处可见大型收割机在稻田地来回穿梭忙碌的景象。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盐碱地里欢歌扬,今年水稻填满仓。在天津滨海新区太平镇太平村的盐碱地改造试验田里,随处可见大型收割机在稻田地来回穿梭忙碌的景象。曾经寸草不生的盐碱地,经过村民与专家积极探索改良技术,如今变成沃野良田。经过两年的试种,今年他们收获了1600亩水稻。不仅改善了土壤,更对改善未来生活增添了信心。


天津滨海新区太平镇太平村的盐碱地改造试验田

天津滨海新区属于盐碱地区,太平村地处天津最南端,是盐碱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村里虽有耕地面积12000多亩,但土地全盐量平均在7.14‰,最高达到了10‰,恶劣的土壤环境严重影响了粮食的生产。“以前远远看过去就是一片白茫茫的。”当地的村民告诉津云记者,前几年,土地表面盐碱量不断增加,地表通常会泛出白色。在改良土壤的过程中,村民们也一直在思索,该如何把这些已经撂荒的土地有效地利用起来?他们试种过向日葵、大豆、玉米、冬枣等,但是经济效益不高,最后决定改种水稻。


盐碱地变良田

2018年底,在两委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太平村大面积整治土地,并积极联系天津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和河北硅谷肥业有限公司进行技术研发与革新,开展土壤改良的技术试验,拉开了“向盐碱滩宣战”的大幕。盐碱滩如何改良,不仅严重困扰着农民,也考验着农业专家的责任与担当。河北硅谷农科院高级农艺师谈明纪从2019年上半年起就驻扎在太平村,带领着村民们攻克难题。“中国有15亿亩的盐碱地和滩涂,不适合农作物的生长,因而被荒废。但是这些地方也因此特别干净,没有农药化肥残留,更没有重金属污染。”谈明纪说,随着人口的增加和人均耕地的日益减少,想要养活更多的人,光靠提高亩产值是远远不够,还需要将更多的荒废土地利用起来。在太平村种植水稻最大的困难就是要将土壤pH值降低到8以下,将盐分降低到3‰以下,继而要选用优质稻品种,并用有机硅育秧专用肥提高60%秧苗的发根率。“在盐碱地我们也要培育绿色大米、有机大米,盐碱地里水稻‘三病两虫’机率大大减少,虫源病源基数小。”


收割机在稻田里穿梭忙碌

今年在水稻抽穗期间,村民尤其注重了病虫草害的绿色防控。“盐碱地的环境,虽然病虫草害很难生存,但我们为了防止水稻因受到病害导致发育终止,仅在抽穗期高效低度地撒过一次农药,可以说我们这次种植的稻米是无公害、绿色的!”有机稻米全程有机生态种植,每一粒都呈现出均匀的奶白色与饱满的粒型。米粒中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B1,以及硒、铜、铁、锰、锌等多种微量元素,造就了它的软糯筋道、嚼后回甘的口感。谈到太平村这次种植的稻米好在哪里,谈明纪说:“有机硅在全世界有10000种,中国有1000种,用在农药上的寥寥无几。我们通过有机硅添加剂,有效地解决了土壤pH酸碱度、板结、盐分含量、活性有机质的问题。”同时,通过有机硅的使用还能改变土壤盐渍化、酸化等状况,提高农产品品质。


盐碱地里长出的优质水稻

天津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郑育锁介绍说,从盐渍化土壤区域分布可以看出,距离渤海越近,盐渍化土壤所占比例就越大。滨海新区、宁河、津南、东丽、静海东部、武清东南部、北辰东部地区盐渍化土壤基本为连片分布。天津的土壤盐渍化占到全市耕地的40%,像太平村这样的重度盐碱地,全市还有70多万亩。所以改良土壤,将盐碱地变“良田”,就成了增加耕地的重要手段。


盐碱地里长出的优质水稻

通过土壤改良和耕种稻米,太平村的盐碱地目前已经有了明显变化:土壤盐分已经降到2.08‰,达到了正常标准。郑育锁说,按照《天津小站稻产业振兴规划方案》,结合耕地质量提升,将盐碱地种水稻作为小站稻振兴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在水资源保障的盐碱区域,可以积极推广这种水稻种植模式。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粮农组织统计,目前全世界盐碱地面积约150亿亩,我国盐碱地面积约15亿亩。盐碱地的治理和改良为保障中国14亿人口的粮食安全,为保障18亿亩耕地红线,为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增力助力。(津云记者王敬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