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渔兼授 静海扶持甘肃镇原县贫困户养殖肉兔实现脱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孙畅 2019-11-19 17:00:46

内容提要:这几天,家住甘肃镇原县平泉镇景家村的景海子格外高兴,获得静海帮扶款资助后,他家养殖的300多只肉兔现已出栏200多只,1.5万元纯收入装入腰包,负债累累的一家人终于不再为生计发愁了。

  天津北方网讯:这几天,家住甘肃镇原县平泉镇景家村的景海子格外高兴,获得静海帮扶款资助后,他家养殖的300多只肉兔现已出栏200多只,1.5万元纯收入装入腰包,负债累累的一家人终于不再为生计发愁了。

  景海子是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本人患尿毒症7年多长期靠透析和药物治疗,老父亲多年瘫痪在床全由母亲照顾,一双儿女正在上学,妻子为谋生计外出打工,一家人的生活难以为继。

  正在景家人即将无助绝望之际,今年春天,千里之外的静海区领导带队到镇原县帮扶,他们走遍镇原19个乡镇、21个村,与170余名当地镇村干部和贫困群众进行广泛接触和座谈,一起研究寻找脱贫方案,最终一致决定从肉兔养殖这项“短平快”的脱贫产业入手,加大资金、技术和政策扶持,为群众脱贫送去一把“金钥匙”。

  正是在静海资金的倾力支持下,景海子利用家中空地修建了90平方米兔舍,当地绿生源公司为他低价投放种兔70只,易于上手的肉兔养殖让景海子和家人很快学会了兔子基本喂养和防疫技术,他家的小产业很快有了成效。“俺家养的是伊拉肉兔,兔肉可加工成美食,兔粪能做有机肥,兔的皮毛还能做服饰材料,这小兔子真的浑身都是宝啊!”养肉兔带来的新变化,让景家人有了奔头。

  今年以来,在静海帮扶资金的扶持下,镇原县的肉兔养殖由点及面、遍地开花,平泉镇、城关镇、方山乡、五沟乡、临泾镇等乡镇已将肉兔养殖作为助农增收的特色项目,走出了一条新型肉兔产业化发展路子。目前,仅在平泉镇,静海区就帮扶发展养兔户110多户,全镇肉兔养殖总量达8万只以上,逐步形成了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肉兔养殖品牌,“兔业小镇”雏形初现。

  “合理利用农村废弃窑洞、旧庄老院等作为饲养圈舍,以现有的苜蓿、玉米秸秆等饲草资源发展肉兔产业,正是我们和静海帮扶干部想出的好法子。”镇原县委副书记王凤龙告诉记者,肉兔产业已经已成为全县精准扶贫的特色产业之一,目前镇原已有14个乡镇新建养兔专业合作社52家,全年预计出栏商品兔达50万只,计划至2020年全镇商品兔出栏量将达到100万只以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自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以来,静海与镇原干部群众想到一处、干在一起,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做到帮扶帮到点上、扶贫扶到根上。

  静海确定将肉兔养殖作为精准扶贫的辅助扶贫产业培育,倾力支援帮扶资金500多万元帮助镇原贫困群众发展肉兔养殖,积极引导当地采取“企业+基地+合作社”的产业化经营模式,通过分散养殖、集中托管、产业协作、合作社带动等方式,加力推进产业扶贫项目,使肉兔产业逐步发展成为群众快速增收的渠道之一。

  发展一个产业、拉动一方经济、带富一方百姓。在脱贫攻坚激战正酣的陇原大地,静海以小切口入手,鱼渔兼授,精准帮扶选对产业,用“小兔子”做出群众脱贫的大文章,让越来越多贫困群众靠着肉兔养殖实现脱贫。(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通讯员李跃军胡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