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群众汇报:菜店里的民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11-19 20:44:32

内容提要:群众利益无小事。看似日常起居出行的“小切口”,蕴含别有洞天的“大文章”。本市通过“小切口”破题,践行初心使命,解决百姓最直接最关心最切身的问题,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变成放心事、暖心事,19日来看《向群众汇报:菜店里的民生》。


天津北方网讯:群众利益无小事。看似日常起居出行的“小切口”,蕴含别有洞天的“大文章”。本市通过“小切口”破题,践行初心使命,解决百姓最直接最关心最切身的问题,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变成放心事、暖心事,19日来看《向群众汇报:菜店里的民生》。

红桥区营和园是个还迁小区,3800户居民中有40%以上是老年人,腿脚不好的还占了大多数。社区外面原来有个占路市场,老人们出门就能买菜。去年以来全区清撤了17条占路和自发市场,在附近建设了和苑菜市场,占地一千五百平方米,鲜鱼水菜样样齐全。菜市场到小区的这一公里,完全符合规划标准,但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却没有那么方便了。

老年人的意见汇总到了社区和街道,街道的党员干部对这个事儿进行了调研。

按照每公里一个服务半径来算,和苑菜市场可以覆盖营和园社区,符合天津新建菜市场的规定。有没有必要在社区再建一个菜店?安全如何保障?场地如何选址?街道党工委班子讨论了好几轮,核心问题就一个,要不要担这个责?

检验工作的成效,是以符合规划为标准,还是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完善菜市场建设,是今年天津的20项民心工程。红桥区老旧小区多,规划大型菜市场空间不足,再加上清撤了一批占路和自发市场,买菜难的问题就更加凸显。所以,红桥区把生鲜超市、社区菜店作为了蔬菜零售网络布局的补充,写进了民心工程的清单。有了区里的政策,和苑街也下决心把小区的菜店建起来。选址时,大家看中了党群服务中心的一楼。

用社区公建设施,位置好,不收租金,容易吸引商户;但能不能突破现有用途,用来开菜店,大家谁也拿不准。于是,把申请报到了区委,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作为还迁房小区,营和园里的中低收入群体较多。为了让菜价降到最低,和苑街道党工委通过党建引领的方式,与宝坻区大白庄镇结成对子,通过蔬菜直供的方式,省去中间环节,让蔬菜从田间直接到了货架。党群服务中心劈出一楼,免租金,这样菜价又能再降一些。而且为了满足原来居民的买菜习惯,菜店早上7点开门,晚上10点才关门。赶上腿脚不好的还给送货上门,短短三个月不到,小菜店赢得了好口碑。

苏长英今年69岁,天天来菜店,有时候还一天两趟,跑得可勤了。

民生无小事,衣食住行,件件关乎老百姓的心气儿。在天津的“民生答卷”上,今年7月,《关于开设社区“手机课堂”更好满足老年人智能生活需求的通知》发布,帮助更多老年人适应智能生活。也是7月,《关于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试行办法》印发,老人家食堂解决老人的“吃饭难”。9月1号,健康天津APP上线,解决了老百姓看病挂号的烦心事。上线2个月,就服务了近3万人次。(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