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 与群众心贴心面对面 创新群众工作 实打实化解矛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李松达 2019-11-20 08:01:00

内容提要:信访工作是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渠道,也是社会治理的关键一步。如何站在创新群众工作的高度,改进信访工作的理念和方法?目前,全市上下正在开展的“走百镇(街)入千家,万名党员干部‘四访’”工作用成效给出了答案。<

  天津北方网讯:信访工作是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渠道,也是社会治理的关键一步。如何站在创新群众工作的高度,改进信访工作的理念和方法?目前,全市上下正在开展的“走百镇(街)入千家,万名党员干部‘四访’”工作用成效给出了答案。

  如果不是信访干部的主动作为,如果不是多部门联动配合,从河北省来津务工的王某也许就将自己的生命定格在48岁。

  父母双亡,与妻子离婚,靠马路边蹲活打零工为生的王某,今年9月8日,在工地干活时,从脚手架上摔了下来,造成左侧跟骨粉碎性骨折。为了看病,囊中羞涩的王某只能靠透支信用卡支付医药费4万余元,还要进行二次手术,而自始至终老板除了支付1.35万元,就再也没露头,避而远之。

  银行天天催着还钱,自己又不能工作,去人社部门申请劳动仲裁,由于不能提供有效的劳动关系证明而不能立案,到法院由于要件不全也不能立案。有苦无处说,有冤无处申,有难无人帮,无依无靠的王某当时萌生了轻生的念头。“都怪我,不懂法,没有签订用工协议,导致自己维权有理说不清。”回想当时的沮丧,王某说,欠了一屁股债,又没有经济来源,那段日子真是感觉生活没有希望,还不如死了,一了百了。

  走投无路时,王某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找到了滨海新区信访办请求帮助。得知情况后,新区信访办接待室主任亲自接访,与新港路派出所的民警,还有心理咨询师一起安抚王某的情绪,耐心开导,随后,又成立由新区信访办及属地开发区信访办、人社局、工会、公安派出所组成的工作组,新区信访办领导也多次参加协调会,一起分析研判王某不能进行工伤鉴定的原因,并帮助王某搜集能立案的证据,虽然做了很多努力,但最终因要件不全,工伤鉴定部门仍然无法立案。

  此路不通,只能另辟蹊径。新区信访办协调开发区信访办组织相关部门派人做工地老板的思想工作,一次次反复沟通,工地老板终于同意调解。新区信访办立即与新区司法局启动“访调”对接程序,经过人民调解员两轮的调解,10月29日,在接访后的第9个工作日,在新区信访办会议室,伤者王某与工地方代表贾某,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贾某同意给付王某6万元的经济赔偿,双方握手言和,贾某还邀请王某伤愈后到其公司工作,一对“冤家”变成了朋友。

  为了将这一起信访案件“办实”“办铁”,新区信访办又协调法院,将《人民调解协议书》作司法确认,使其更具有法律效力。考虑到王某出行不便,近期,新区信访办将与人民调解员、法官,把《人民调解协议书》的司法确认书送至王某租住的地方。

  这只是我市启动“走百镇(街)入千家,万名党员干部‘四访’”工作后,信访“接访、处访、化访”的一个缩影。今年10月13日,我市召开第三次全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扩大会议,部署“走百镇(街)入千家,万名党员干部‘四访’”工作,要求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充分运用“四访”工作法,心贴心、面对面、实打实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

  坚持“开门接访”。各级领导干部轮流到本级信访接待场所接待群众,并提前公示接访安排,让群众有选择、有预期、有盼头。

  坚持“进门约访”。各级领导干部对疑难复杂的信访积案,与当事人逐人见面、逐人谈话,全力推动问题解决。

  坚持“登门走访”。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到重点人员、重点群体中去,真正让信访群众与领导干部见得上面、说得上话、反映得了问题。

  坚持“上门回访”。各级领导干部对已办结事项及时回访,既核查信访事项处理是否规范、问题是否解决、群众是否满意,又要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困难帮扶等工作。

  部署会就是吹响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冲锋号。各区各部门坚持“战区制、主官上”,党政“一把手”俯下身子,下沉一线,深入信访大厅,包案解决信访问题;各区成立专班,制定方案、细化任务,确保“四访”落地生根;建立台账,强化跟踪督办,让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办理。

  “我们已将现有的全市信访问题进行了汇总,建立清单,按照‘属地、属事’原则进行责任交办,并要求一个案子、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包到底,列出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做到解决一件、上报一件、认定一件、销号一件。”市信访办主任路艳青介绍,市信访办成立了工作专班,建立“百千万”工作台账,通过定期通报、联合督查、挂牌督办、点对点约谈等方式,压实工作责任。同时,对各单位整体工作情况进行评估,对发现的严重失责失职行为,将结合全市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向有关部门提出追责问责建议,“将压力变动力,鞭策党员干部脚踏实地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