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抓准“关键小事”得民心暖民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原碧霞 杨慧 毛振华 王宁 编辑:付勇钧 2019-11-20 09:33:00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该如何“精准”?该如何“精细”?记者近日在天津等地调研时发现,“精准化”就是要问题导向、问需于民,善于抓住百姓普遍关心的“关键小事”,哪里有痛点,就瞄准哪里;“精细化”就是要精心谋划,科学规划,细心推进,直至解决痛点。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该如何“精准”?该如何“精细”?记者近日在天津等地调研时发现,“精准化”就是要问题导向、问需于民,善于抓住百姓普遍关心的“关键小事”,哪里有痛点,就瞄准哪里;“精细化”就是要精心谋划,科学规划,细心推进,直至解决痛点。

老人家食堂:给社区老人“舌尖上的温暖”

“我们只有一个孩子,还不在身边,自己做饭太麻烦。社区之前在居民中征求意见,我们提出开设老人食堂,没想到半年工夫就办成了,这是新时代的速度,我们大家都特别高兴。”11月13日,在“‘泰方便’老人家食堂”,刚退休的老连激动地对记者说。

“老人家食堂”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泰达街道紫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天津滨海新区副区长张国盛介绍,经过广泛需求调查摸底,发现“吃饭难”是社区老年人的一个痛点。

百姓的痛点,就是政府行动的切入点。经过紧张筹备,泰达街道“老人家食堂”于10月29日正式开张。“食堂”运营初期,提供周一至周五的午餐。居民可以提前在App上下单订餐,通过刷脸或刷二维码取餐。

精准还要精细。餐厅备有两种口味,一种是针对老年人身体特点的少油、少盐、少辣、偏软的16元/份老年餐,另一种20元/份餐则适合所有人口味。

从屋里坐满用餐的老人的“架势”看,“老人家食堂”颇受欢迎。

环境治理:给乡村百姓更多“发展后盾”

房前屋后杂物乱放、家畜粪便乱堆曾是农村的痛点。10年前的天津市宝坻区黄庄镇小辛码头村也是如此:广场上坑坑洼洼,猪牛羊粪便填满了附近两个荷花池。

如今,这个只有100户人口的小村庄,碧波荡漾、天蓝水清、稻香人富。

“那时候,一到下雨天,自行车都出不了门,送孩子上学,还得把自行车扛出去。”今年67岁的洪树宽告诉记者,“一到夏天,空气非常差,到处弥漫着猪牛羊粪味。”

“黄庄洼大水漫,男的剃头女的要饭”,曾是这里村民生活困境的写照。

落后,无疑是这个村子需要解决的痛点——“靶心”有了,问题是从哪方面入手,怎么“精细”施策,才能精准射中“靶心”解决问题?

“发展乡村旅游试试。”紧邻的潮白河给了小辛码头村灵感。

而发展旅游,人居环境是关键。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小辛码头村持续实施“美丽家园行动计划”,实行党员包干负责制,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开展环境大清理、大整治,不断向“脏、乱、差”宣战,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战役”。

整治活动让村容村貌大变样,“美如画”的环境还带动了乡村旅游。如今,这里已经有27户农民开设了农家院。“现在我们这地方的老百姓只要齐心点,能吃苦,平均一家一年赚二三十万元没问题。”7号农家院的李占军自豪地说。

小辛码头村村支书徐江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做高端民宿,把游客的脚步留住,让老百姓家家有钱赚。”

“自助群养”:让独生子女告别孤独童年

独生子女童年“孤独”,是新的社会现象,也是不少家庭的痛点。

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泰达街道,一个名为“彩虹桥”的社团,成立5年多,用“群养”的教育理念吸引了2000余个家庭参与其中。

发起人刘丽欣说,现在的独生子女都很孤独,父母工作忙,难有时间精力陪他们,也不像过去的大家庭一样有许多兄弟姐妹,孩子缺少玩伴是普遍现象。跟同龄人多交流沟通,孩子的性格才能更加健全。

在这个想法的驱动下,2013年,刘丽欣先在网上提议把年龄相仿的孩子放在一起“群养”,得到许多网友支持,“群养之家”诞生了:一位家长每周选定一到两个晚上让孩子们在一起活动,由一到两名家长主持,引导孩子们在一起画画、剪纸、讲故事、唱歌等,增加和同龄人相处的时间。

“随着‘彩虹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家庭参与,规范发展、资金、场地等问题开始困扰着他们。”张国盛介绍,“经过沟通后,我们帮他们完成了社会组织备案,指导他们申请了开发区的公益创投项目,并为他们在多个社区开放了固定活动场地。”

政府部门“赋能”,增强了群众自治社团解决社会痛点的能力。如今,这里有更多的孩子正走出家门,和其他不同性格、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相处交流、快乐成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