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残疾画家义务教残疾人画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滨海时报 作者:韩春霞 编辑:张晶晶 2019-11-22 09:06:20

内容提要:提起残疾画家刘建有,认识他的人无一不竖起大拇指。小时候的苦难经历导致他多年深受病痛折磨,使他成为一名无法站立的残疾人。但身残志坚的他不仅自学画画后屡屡获奖,而且还义务辅导贫困残疾人士,为他们的人生也打开一扇色彩斑斓的窗户。
记者 贾磊 摄

  天津北方网讯:提起残疾画家刘建有,认识他的人无一不竖起大拇指。小时候的苦难经历导致他多年深受病痛折磨,使他成为一名无法站立的残疾人。但身残志坚的他不仅自学画画后屡屡获奖,而且还义务辅导贫困残疾人士,为他们的人生也打开一扇色彩斑斓的窗户。

  刻苦练就画画技艺

  1963年,刘建有出生在胡家园街的一个小村子。由于家庭经济条件有限,每到下雨天,刘建有都不得不光着脚去上学。一天,正在读二年级的刘建有上学路上 不小心踩到了一颗钉子。当时他因为着急去上学,并没有把伤口当回事,可是两天后,脚后跟却肿得老高。“当时医疗条件有限,村子里的赤脚医生给看了看,打了 点消炎药,我以为很快就好了。”刘建有说,让他和父母没想到的是,从此以后,他的右脚就一直不消肿,而且只要不打消炎药就发烧。就这样,刘建有从二年级开 始不得不辍学在家,并忍受病痛的一步步折磨。“几乎每天都在疼痛中度过。”刘建有说,到了18岁的时候,医生说如果想保命只能截肢。在经历激烈的思想斗争 后,刘建有最终不得不选择截肢。

  “那时父 母都下地干活了,弟弟妹妹们也都去上学了,我一个人在家没事干,就用弟弟妹妹的书本画画转移疼痛。”刘建有说,后来邻居们看到自己画得挺传神,纷纷称赞。 这样的称赞极大激励了刘建有,从那以后,他开始天天在家练习画画。朋友借给他一本《芥子园画传》,他爱不释手,每天临摹。在临摹的时候,他要求自己必须做 到分毫不差。这样的经历帮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来,他有幸遇到了专业画家的指导,画画水平也开始逐步提高。在老师的指点和自己的努力下,他的画也开始越 来越有名气,并屡次获得国家级奖项。

  为残疾孩子打开一扇窗

  在他的影响下,两个女儿也喜欢上了画画,并考取了重点大学。孩子们都考上大学后,刘建有也开始开画画辅导班赚取生活费以贴补家用。让大家感动的是,对于 家庭贫困或患有残疾的学生,他不收一分费用,并免费提供笔墨和纸张。自办培训班至今,已有三十余个残疾孩子得到过他的指导,一些家住市区的残疾孩子也常常 慕名而来,让他指导画画。面对家长们渴望的眼神,刘建有二话不说,就收下了徒弟。其中有一个孩子患有狂躁症,常常跟刘建有起冲突,刘建有也不恼,用耐心哄 着孩子一点点地练习。“孩子父母每周坐着轻轨从市区来找我,都很不容易,他们比我还难。”刘建有说,作为一名残疾人,他深知残疾带来的痛苦,为此希望更多 的残疾人能够掌握一项技能,多点精神寄托。“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就是我帮助孩子们的初衷。”刘建有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辅导孩子画画,刘建有还经常前往兴华里学校,义务教孩子们刻瓷。因为学校里的许多孩子都患有精神残疾,很难安静地坐下来,所以教授孩子 们也变得异常艰难。但是刘建有从不气馁,他一点一点地安抚孩子,并耐心教授他们刻瓷技艺。“有几个孩子特别有天赋,他们刻出来的作品好多正常人都刻不出 来。”刘建有说,让他自豪的是,就在2010年,孩子们的作品还被送往上海世博会参展,受到了不少人的好评。

  ■ 记者手记

  一位残疾人,本应得到社会更多的扶助和关爱,刘建有却选择去尽己所能帮助他人。采访中,刘建有说他常常会想起小时候母亲为给他买练习画画的旧报纸,挑着 自家种的花草,步行好几里地去集市售卖的情形;还有他的老师不但免费教他画画,而且逢年过节还给予资助的场景。正是这些无私的爱与帮助,才成就了今天的 他。因此,他十分感恩,也希望更多残疾人能像他一样得到社会上的关爱和帮助,为他们打开一扇窗户,照亮他们的生命。而这,也是他一路坚持的初心。(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