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阳光普照在患者的心灵──记天津安定医院心理门诊主任、党支部书记龙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徐杨 编辑:李松达 2019-11-22 10:58:27

内容提要:市安定医院,老百姓俗称的“精神病院”,话里话外透着一种恐惧感。在人们所认为的“正常”世界里,精神病患者是偏离轨道的、奇怪的,甚至是恐怖的。但对该院心理门诊主任、党支部书记龙鲸而言,在这里抛弃了所有的偏见与歧视,每一个病人都是活生生的,与他们在一起的每分每秒,听他们的喜怒哀乐,陪他们从痛苦的过去走出、疗愈创伤。

  天津北方网讯:市安定医院,老百姓俗称的“精神病院”,话里话外透着一种恐惧感。在人们所认为的“正常”世界里,精神病患者是偏离轨道的、奇怪的,甚至是恐怖的。但对该院心理门诊主任、党支部书记龙鲸而言,在这里抛弃了所有的偏见与歧视,每一个病人都是活生生的,与他们在一起的每分每秒,听他们的喜怒哀乐,陪他们从痛苦的过去走出、疗愈创伤。

  在安定医院出门诊,一个个患者看下来,时间很快过去,貌似波澜不惊,但每个医生所面临的风险,其实就像海面下暗涌的洋流,翻滚不息。急性期的患者因情绪行为冲动需要保护性约束,医护人员被抓、被咬、被踢、被踹时有发生。身体受到伤害并不是唯一的危险,精神上的压力是看不见的伤害。经常有人问:“患者和你谈的不是烦恼就是创伤,满满的负能量,你是怎么应对的?”龙鲸回答说:“是的,在执业过程中,作为专业的助人者会接触到、暴露在大量的负性材料和信息中,因而产生情绪、生理、心理等方面的不适反应。我们需要专业的培训、督导,也可以通过自我关怀照料和寻求帮助来调节。”

  龙鲸说,在医生的岗位上,面对广博的心理世界,自然能看到很多患者的痛苦和挣扎,我们的工作是一种有灵性的工作,需要以科学的精神艺术般的进行与操作。她始终不忘初心与责任,怀揣一颗爱心,那是真正的医者仁心。热爱工作、热爱患者是和热爱党、热爱祖国紧紧相关的。热爱工作是克服困难的动力,也是价值观选择的唯一。正是这样的信念,令她不受繁杂琐事、劳累和病痛的影响,多年来始终执着于对工作和患者的奉献与付出。

  谦虚和进取是龙鲸与生俱来的品格。她认为,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团结共进才是达到目标不可或缺的。她在自己不断学习、更新知识的同时,还把前沿的知识、最新的疗法传授给每位医生,并及时应用到临床实践中。

  在平凡的岗位上,龙鲸用她天使般不平凡的爱,守护并抚慰着一颗颗受伤的心灵,为患者重新点燃了生命之光!(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