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书诗画于一体 曹柏崑书画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孙畅 2019-11-22 13:07:37

  天津北方网讯:11月22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天津市文史研究馆、天津师范大学主办,严修研究会、张伯苓研究会、荣钢集团协办,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馆承办的“思考”曹柏崑书画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展。此次展览展出本市著名书画家曹柏崑创作的书画及读书笔记、碑文照片、出版物等展品200余件,是对其艺术生涯的一次集中展示。

  曹柏崑是天津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三届理事。他自幼习书,由父亲启蒙,先后师从穆子荆、陈东生、刘光启诸先生,数十年临池不辍。他主张“集古为立家,酿蜜不留花”,逐渐形成融书、诗、画于一体的艺术境界。其书法作品4次入选全国展,4次入选全国中青展,并书写了《长寿园碑记》《天塔碑》《蓟县长城赞助碑》《学宫记碑》等天津20余块碑文。他长期坚守在教学一线,首创“五步法”书法教学,获颁高教协会特别奖,为中国书法教学作出有益探索。

  曹柏崑以书法起家,他的书法刚柔并济,儒雅洒脱,自成面目,所临摹的《兰亭序》业内人士称“几可乱真”。他的花鸟画从“院体”起步,山水画从王原祁起兼及元四家,尤在黄公望、倪瓒二家下足功夫,旁及沈周、董其昌、龚贤,涉猎石涛、髡残、黄宾虹、傅抱石、张大千。因为写意的需要,他以鹰为突破口,林良、吕纪、八大、华喦、李苦禅、潘天寿一线贯穿,由技法入神采,终至“我画我鹰”。

  此次展览分为“集古篇”“酿蜜篇”“思考篇”三部分。“集古篇”展出他以“几可乱真”之笔临摹前人的《临兰亭序》《绢本董其昌山水》《拟苦禅大师笔意(鹰)》《九峰雪霁》《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等作品;“酿蜜篇”展出他在“集古”基础上,广泛吸收大家、小家之精髓,进而化为己用创作的《来迟》《抱石观瀑》《圣地之光》等;“思考篇”中的作品或具诗意禅意,或暗藏机锋,或赋予山石竹花以生命,如《山以石聚成其大》《岳阳楼记》《本色太行》等。

  11月23日,曹柏崑还将在天津美术馆举办一场“书法的本质是写人”主题讲座。展览将持续到12月1日。(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