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红色印迹”(50) 红色瑰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胡春萌 潘立峰 编辑:付勇钧 2019-11-23 11:19:14

内容提要:70年前,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个崭新的中国从此屹立于世界东方。今天,毛泽东主席在开国大典上穿着的呢子制服,正静静地躺在天津博物馆的展柜中,引领每一位参观者,重回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天津博物馆 潘立峰 摄

天津北方网讯:70年前,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个崭新的中国从此屹立于世界东方。今天,毛泽东主席在开国大典上穿着的呢子制服,正静静地躺在天津博物馆的展柜中,引领每一位参观者,重回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时间回到70年前,开国大典在即,毛主席卫士李银桥接到任务,给主席做开国大典礼服,当时礼服样式已确定为中山装,李银桥特地请王府井的裁缝王子清为毛主席裁量制作了这套呢子制服。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就穿着这套衣服在全世界面前主持了开国大典,这套衣服也随之名闻世界,西方人称它为“Mao Suit”(毛制服)。

此后,毛主席还经常穿这套制服接见外宾及出外视察。直到1954年改换灰色制服后,他才把此套制服作为私人礼物送给了李银桥。1962年,李银桥被调到天津工作,这套珍贵的衣服也被带到了天津。毛主席把这套衣服送给李银桥时,表示是送给李银桥“穿”的,而没有要求他收藏起来,所以李银桥就把这套衣服穿了些时间。李银桥比毛主席身材略矮一些,这套衣服他还改小了一些。

1977年,当时天津历史博物馆的领导知道了李银桥这套珍贵服装的来历,就特地征集到了馆里,作为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收藏展示。2004年12月20日,天津市历史博物馆与天津市艺术博物馆合并为如今的天津博物馆,这套制服也成为天津博物馆重要的红色文物之一。在设计“中华百年看天津”历史陈列厅时,博物馆辟出重要的展位展示这套珍贵的制服。天津博物馆馆长陈卓介绍:李银桥对这套衣服寄托了深厚的感情,考虑到这份感情,博物馆当时特地组织技术人员,以复制文物的标准,按原样制作了一套制服给李银桥留念。

天津博物馆珍藏的红色文物远不止这一件,从见证天津人民抵御外侮的大沽口的铁炮,到于方舟、何叔衡等革命烈士的遗物,从报道五四运动时期学生爱国运动的报纸,到染过红军鲜血的泸定桥铁锁链,从天津市人民政府为庆祝开国大典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到朝鲜人民送给志愿军的纪念品……每一件都堪称国之瑰宝,为参观者讲述着天津这座城市的红色精神与红色荣光。

这些年,天津博物馆通过研究史料、策划活动、联合办展等方式,让这些红色瑰宝“活”起来,让人们与革命先驱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此外,天津博物馆还充分发挥管理模式、专家队伍、文物修复、展陈力量和技术等方面的经验优势,大力组织对口帮扶中小博物馆和民办博物馆。在2018年新授予的25家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单位中,天津博物馆曾为8家博物馆提供过筹建、展览、文保等多方面的业务支持,让更多的红色瑰宝绽放光芒,让红色文化的根脉,在天津这片土地上扎得更深更广。

看清来时路,我们才能找到引领未来的灯塔。(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小资料

天津博物馆

成立于1918年6月1日, 是国家一级博物馆,2006年被命名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天津博物馆新场馆于2012年落成并对外开放,新馆地上五层,地下一层,常设《天津人文的由来》(古代天津)、《中华百年看天津》(近代天津)和《耀世奇珍──馆藏文物精品陈列》三个基本陈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