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背后是制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许宝健 编辑:付勇钧 2019-11-23 12:17:12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此系列评论简称《决定》)在重大主题的阐述中提出了不少新表述新论断。从本期开始,学习时报将连续刊发评论,针对一些具体论述进行阐释。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此系列评论简称《决定》)在重大主题的阐述中提出了不少新表述新论断。从本期开始,学习时报将连续刊发评论,针对一些具体论述进行阐释。

——编 者

中国共产党是勇于创造奇迹的政党。从1921年建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历史飞跃,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人间奇迹!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带领人民不断探索社会主义道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取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成就,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70年来的伟大成就概括为“两大奇迹”,即“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世所罕见”的判断是恰如其分的,也是世所公认的。世界上有近200个国家,有20多个发达国家,对照其发展历史,特别是今日之现状,“世所罕见”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无不自国人心底油然而生。同时,我们也可以在世界各地的公正媒体和专家评论中得到强有力的印证。

我们不能忽视了“两大奇迹”前面的限定词。在经济发展奇迹前还有“快速”两个字。究竟有多快?世界发达国家完成工业化历程,用了几百年时间,而我国仅用了70年。权威数字很清楚:国内生产总值由1952年的679亿元到1978年的3679亿元,再到2018年突破90万亿元。1978年到2018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达到9.4%,而同期世界经济平均增速是2.9%。2018年我国人均国民收入达到9732美元,已经高于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眼看着向高收入经济体迈进。

快速发展奇迹表达在数字上,更体现在人们的感受里。笔者1987年来到北京,有时自豪地对人讲,我是看着北京“长大”的。是的,我来北京的时候,北京还没有二环呢,全立交改造的二环路是1992年9月完成的。记得通车的时候媒体还不断提醒司机,没红绿灯也不能开得太快。再看今天的北京,一环又一环,从硬设施到软环境,和世界上任何一座大城市相比,其现代化程度都难分伯仲。至于连接全国各地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仿佛瞬间让人们体会到了出行快速而提升的愉悦。

在社会稳定前面也有一个限定词,叫“长期”。70年来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也遭遇过一些严重挫折,也经历过一些重大考验,也迎头撞上一些不期而遇的风险,一些人也曾怀有深深的忧虑,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都顺利地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持续保持了国家政治和社会大局的稳定,同时取得建设和改革一系列重大成就,这在世界人口第一的大国,是多么的不容易啊!

对比更有说服力,对比中也感受得更深刻。看看一些国家吧,政党纷争。政权更迭,暴力蔓延,枪击不断,世界上哪个国家最安全?到网上读一读广大网友的留言和评论,自然就会得出结论。刚刚经历了国之大典,那坚定的声音、那壮观的景象,是对“奇迹”最直观、最生动的诠释,也无不让国人深切感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和荣誉。

“奇迹”两个字,现代汉语解释是极难做到的、不同寻常的事情。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绝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得来的,其背后蕴含着深刻的制度背景和制度依据。可以说,“两大奇迹”是我国国家制度所具有显著优势具体而生动的体现。

党的领导是实现“两大奇迹”的根本保证。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两大奇迹”,这是70年实践的证明,也是70年历史的结论。历史告诉我们,在昨日之中国,没有任何别的政党能够让中国人民站起来。在今日之中国,没有任何别的政治力量能够带领人民创造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党的领导的制度作为根本领导制度加以突出强调,是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更有力的彰显和最充分的发挥,是确保未来之中国如期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根本制度安排。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两大奇迹”的根本道路。道路决定方向,道路创造奇迹。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才能创造越来越多的奇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全会的主题,强调要从制度体系的高度坚持和完善,并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映衬,是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进一步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的重大举措。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实现“两大奇迹”的根本动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特征之一,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我们破除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相对立的观念束缚,逐步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释放和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与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三项制度并列,共同作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在理论和制度层面,是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丰富和深化,在实践上,也必将对更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