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二中院民二庭四级高级法官夏维娜:做一名有温度的法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清 编辑:曲璐琳 2019-11-25 09:47:04

内容提要:夏维娜是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每次身披法袍坐在法庭之上时,她都会下意识地挺拔一下身体,“不仅因为职业的庄严,还有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天津北方网讯:“做一名有温度的法官!”是夏维娜所追求的。

  夏维娜是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每次身披法袍坐在法庭之上时,她都会下意识地挺拔一下身体,“不仅因为职业的庄严,还有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法律是冰冷的,但法官应该是有温度的──在夏维娜看来,做一名有温度的法官,才能更好地诠释法律的公平与正义。

  10多年来,夏维娜经手的多为商事案件,涉及保险、证券、期货、融资租赁等重大疑难复杂的金融案件。“一个案子可能会牵扯出几个甚至是几十个案子,很复杂,结果往往也很难达到双赢。”

  如何让当事人真正从内心深处感受到案件审理的公平与正义,对法律裁决的感受是一方面,另外,对法官审理案件的态度和方式的感受也不容小觑。

  “对当事人的尊重是最基本的!”有人说,夏维娜在审理案件时有“代入感”,“是这样!”多年来,她习惯把自己假设成当事人,并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如果我是他,会怎么想?怎么做?”

  使双方当事人成本最小化、利益最大化,是夏维娜在每次调解工作中要努力去做的事儿。即便有一些案件,最终没有调解成,但也是能够得到双方认可和理解的。

  “因为,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也把你当亲人!”

  陀螺般地运转……这是夏维娜每天的工作状态,“一天下来,脑子不停,嘴不停。”10多年里,她经手的案件有几千起,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效上,均名列前茅,且没有一起当事人缠诉、上访案件。

  “她是一个拥有‘四心’的办案能手!”夏维娜的同事们这样评价她:以“公心”审理每一起案件,以“诚心”对待每一位当事人,以“热心”帮助需要帮助的当事人,以“耐心”消除当事人的思想顾虑。

  “她是一个善于钻研和思考的法官!”夏维娜的领导这样评价她。多年来,她不仅承担起庭里商事审判白皮书的撰写任务,还参与到商事审判重点课题的调研和裁量标准化的调研中。

  在尽最大努力调解纠纷的同时,她还会及时向有关单位提出司法建议,避免类似情况的再次出现。一个有温度、有良心的法官是需要大的情怀和大的责任感的。

  夏维娜说,她还在路上!(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