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群众汇报:以绿为笔 修复湿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11-27 20:43:00

内容提要: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绿色是最亮丽的底色,碧水蓝天,是人民幸福生活的最美注脚。天津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引水调蓄、苇海复绿、鸟类保护、生态移民,湿地反哺人类的作用日益显现。27日“向群众汇报”请看《以绿为笔 修复湿地》。


天津北方网讯: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绿色是最亮丽的底色,碧水蓝天,是人民幸福生活的最美注脚。天津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引水调蓄、苇海复绿、鸟类保护、生态移民,湿地反哺人类的作用日益显现。27日“向群众汇报”请看《以绿为笔 修复湿地》。

76岁的于林友是土生土长的七里海人,老人说,最忘不了也离不开的就是这些芦苇。小时候七里海是一片原生态湿地,父母就靠割芦苇编草席鱼篓,养大了他们姐弟3人。不过,到了2000年初,造纸厂陆续开了,需要芦苇造纸,割得越多,芦苇越矮。湿地的样子变了,慢慢的,村里人发觉,整个环境都不如从前了。

老百姓有反映,期待有人管。但是七里海周边村落要发展,需要钱;村民们生活要改善,也需要钱,农家院、垂钓园,旅游收入成了财政的顶梁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年,天津市委下决心,出台《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规划(2017—2025)》。要修复湿地,首先就要让核心区和缓冲区的村民,把手里的土地让出来,养殖场、农家乐都要停,祖坟也要迁移。要解决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完成土地流转,光整改抚慰金和补偿款就要20亿元左右,宁河区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党员干部跟村民们商量,先欠着,有钱立刻还,行不行?

修复七里海,得民心顺民意,没拿到一分补偿款,老百姓就主动拆掉了保护区里的230多处养殖场、饭馆和农家院。

不能让老百姓等寒了心。2018年10月,在中央、市级财政的支持下,宁河发行了天津市首单地方政府生态保护专项债券,陆续募集资金37亿元,补偿款终于交到了百姓手里。不过,又有群众反映,钱拿到了,能解决一时的问题,长久的生计怎么办呢?

根据需求,宁河区陆续组织村民到宝坻等地参观找项目。村民杜乃合,以前在核心区经营饭馆,最拿手的就是河蟹面,今年2月的一次考察,让杜乃合有了干稻蟹混养的想法。随着七里海生态的改善,水稻种植条件恢复了。老杜和其他几个村民,承包下60亩地,种植了小站稻,水稻长成了,有了培育蟹苗的基础。发展稻蟹立体种养,一年下来,至少收入三十多万元。

目前,七里海核心区6.84万亩土地流转全部完成,缓冲区4.43万亩土地流转完成74%,包括七里海在内,北大港、大黄堡、团泊4个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875平方公里,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同步推进。同时,再造736平方公里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打造京津冀绿肺。(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