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湿地】他扎根一线 兑现对万千候鸟不变的诺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孙畅 2019-11-28 14:57:00

内容提要:一阵寒流吹过又加速了候鸟南迁的步伐,这也是姚庆峰和同事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巡护湿地、记录鸟的种类、观察湿地生物多样性……

  天津北方网讯:一阵寒流吹过又加速了候鸟南迁的步伐,这也是姚庆峰和同事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巡护湿地、记录鸟的种类、观察湿地生物多样性……年复一年的坚守与努力,换来生态的恢复和鸟类的种群数量的增加,今年春天以来,飞临北大港湿地的鸟类多达百万只,候鸟种类从2012年的220多种增加到今年的276种,连罕见的火烈鸟、黑鹳、白鹤等珍稀鸟类也成了“常客”。

  从“门外汉”到鸟类专家

  今年是姚庆峰来北大港湿地从事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第7年。刚进入北大港湿地,记者便看到成群的候鸟,或水中休息或天空翱翔。“刚刚飞过的是大雁,前面那是小天鹅,旁边是大天鹅,天鹅是家族一起迁徙,单独营巢……”姚庆峰对鸟类如数家珍。

  而实际上,7年前,刚刚接触野保工作时的他,就连天空中飞翔的大雁和野鸭都分辨不清。“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大自然的精灵,是生态环境的评判员,必须要保护好它们。”姚庆峰暗暗下决心要做好这份工作,他利用业余时间阅读大量动物学书籍、查阅各种鸟类图鉴,搜集鸟类个体习性,参加专业知识培训班,为湿地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实践基础。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的他已是北大港这片湿地候鸟的忠诚守护者,也是小有名气的“鸟专家”。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鸟类,姚庆峰还将自己多年的积累整理编纂了一本《北大港湿地常见野生鸟类图志》,里面详细记录了北大港湿地的地理位置、候鸟迁徙路线,并按保护等级介绍了常见的60多种鸟的习性及图片。

   甘当鸟类的“全职保镖”

  北大港湿地是天津市面积最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34887公顷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他的脚步。他就像北大港湿地鸟类分布的“活地图”,哪片水域是深水区、哪片水域是浅水区、什么样的鸟会在哪里聚集……他都清清楚楚。

  巡护是他每天的必修课,保护区面积大、范围广,巡护一圈至少有100多公里。在巡护过程中要对整个湿地鸟类的物种、数量、状态进行记录分析,他深入鸟类集结地,采集大量的粪便检测,开展疫源疫病监测,对保护区生态环境进行综合评估。每到了候鸟南迁北往的重要时节,他和同事实行24小时不间断的巡护,拂晓和黄昏是重点的防护时间段,因此巡护工作必须起早贪黑。由于巡护时间时常与饭点冲突,对于他来说风餐露宿都是家常便饭。

  2013年冬天异常寒冷,大部分东方白鹳已向南方迁徙越冬,只有五只留在北大港湿地。当时水面已全部结冰,东方白鹳面临着无法觅食的生存压力,他和同事买来小鱼撒在离东方白鹳栖息地200米的冰面上进行人工投喂。但由于气温太低,小鱼撒落后立即冻在了冰面上,东方白鹳仍然无法觅食。他立即决定用洋镐在冰面上砸出冰窟窿,让东方白鹳直接取食水中的食物。他双脚站在冰面上一个接着一个的砸,他想着一定要多砸一些,让它们吃的饱一点。就在这时,突然冰面咔嚓一声,他的双腿陷进河里,水瞬间没过了膝盖。在冬日的淤泥中,他的双腿很快失去了知觉。同事们七手八脚把他解救上岸,披着三件棉衣仍然瑟瑟发抖,全身散发着淤泥的恶臭味,当晚高烧到39度。“这些东方白鹳们能够捕捉到新鲜的食物了,一切都值得!”姚庆峰说。

  2017年是个暖冬,北大港水库有片水域没完全封冻,两千多只天鹅、几万只大雁在此越冬。夜间,为了防止有投毒、捕猎等行为发生,他每隔几个小时就穿着皮衩到水里检查一次。经过近一个月不间断的监控,众多候鸟安全过冬,他和同事们春节都没能休息,为候鸟栖息安全保驾护航辛苦是辛苦,但工作也很有意义。

   持之以恒他成了鸟类保护的宣传者

  近年来,姚庆峰协调公安、市场和质量监管局、交通局和镇街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几年来救助天鹅、东方白鹳等国家珍稀野生动物120余只,处理非法捕猎案件2起,制止在保护区内捕、钓鱼60余起,收缴诱鸟器6台,清除违法鸟网1000余米,解救放飞保护物种2500余只。在解救中他用剪刀小心翼翼的将鸟身体上的鸟网剪断后放归大自然,当看到这些可爱的精灵们再一次飞向蔚蓝的天空中自由翱翔时他的心情无比喜悦,有效地维护了湿地自然保护区的正常秩序,为野生动物营造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宣传湿地保护工作同样重要。”姚庆峰说。近年来,他多次组织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进校园、社区、村镇等活动,倡导开展“小手拉大手”“生态童行”等爱鸟护鸟活动。每年他以“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滨海新区国际观鸟节”和“观鸟大赛”等重要节点通过播放纪录(宣传)片、讲解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开展普法宣教活动,向广大市民朋友介绍鸟类知识、保护鸟类对人类的重要性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市民爱护鸟类、保护生态环境、爱护美丽家园的意识。目前保护鸟类,爱护野生动物已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和行动,周边村民也自发组织加入保护候鸟的队伍中。

  寒来暑往,从事野保工作虽然牺牲了数不清的节假日、休息时间,错过了许多次与家人、朋友团聚的机会,遭遇过误解,也有过委屈和沮丧,但他从没后悔过,依然坚定的选择做候鸟的守护者,用实际行动兑现着对万千候鸟不变的诺言。(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摄影记者吴涛 天津日报记者王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